春节后蚌埠交警首查酒后驾驶违法行为

2019-02-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月11日,蚌埠市交警各大队在辖区内开展春节后首次整治酒驾集中行动。当晚8点至10点,在城区主干道卡点设置警力进行检查,民警利用快速酒精测试仪、移动警务通等相关科技设备,严查酒后驾驶等夜间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做到逢车必查,对涉嫌酒后驾驶人实施逢人必测,严格按照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标准进行执法。

据最新公布的信息表明,春运启动以来,已经有128名酒后驾驶人员被处理。在一次又一次的整治行动中,交警查处酒驾已然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交警加大查酒驾频次 仍然有人酒后驾驶被查处

在人们传统观念中,在酒桌上谈事情、交流感情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尤其在业务洽谈方面。近年来,全市掀起禁酒后驾驶风暴,全市各辖区交警大队在多次统一查酒驾行动中,查到的因业务洽谈饮酒的酒后驾驶人员占到了五成左右。

即使知道自己开车了不能喝酒,在朋友几句规劝后,仍是抵挡不住朋友的热情。“我开车了。”这句托词,显然在“酒司机”万某心中并没有多少分量。万某表示,只要去应酬了,难免就要喝酒,这是回避不了的。

2月11日晚上,万某驾车经过吴湾路与涂山路交叉口时,被交警三大队执勤民警逮个正着。打开车门,万某并不配合民警的检查,坚持称自己没有喝酒。多次劝导无果后,民警将万某带去附近医院进行抽血检查。结果,酒精含量显示已经达到酒驾标准。万某表示只喝了一点点,怎么也没想到,就这么巧遇到了查酒驾。怎么就这么倒霉,自己头脑清醒却被查出了酒驾。

在另外一个检查点——胜利东路与曹山路交叉口。在这个路口,交警七大队执勤民警当晚就查获3名酒司机,其中一名涉嫌醉驾。

临近执勤民警“收工”时,驾驶员张某没想到,民警早就在检查点前后设置警力,专门查获像他一样想侥幸逃跑的酒司机。张某表示,自己没喝多少酒,家就在附近,开不了一会就能到家,没想到交警会查酒驾。张某百般解释,但酒精测试结果显示为110mg/100ml,涉嫌醉驾。

“哎,后悔啊。”驾驶员丁某被查到酒驾时,他的私家车的油箱上还贴着“加茅台”的车标。他苦笑道,自己酒驾所承担的后果可比“油箱里加茅台”要贵得多。不仅要被罚款,自己的A照还要降级。

淮河晨刊记者了解到,在当天晚上的全市统一查酒驾行动,共查处酒驾12起,其中醉酒驾驶2起。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酒后驾驶的司机们,大多数在喝酒的时候,是想着自己不要开车的。“喝完酒后,感觉自己也没喝多,开车肯定没问题。”一名曾因酒驾被查处过的司机李某表示,当时就觉得,自己肯定没这么倒霉,会碰到查酒驾。就算有查酒驾的,或许还能走别的路“逃过一劫”。不过,这些有着“可能”、“或许”等想法的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司机,一个接一个地在检查点被查处。

春运以来查处128名酒司机 交警部门将严查酒驾不放松

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六,市民吴先生有五个晚上与亲朋好友在酒桌上推杯换盏。虽然每次出门他都开车,但是喝完酒后他都叫了代驾,“现在酒驾查的严,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去就被交警查了。”

吴先生回忆道,如果换作五年前,即使喝了酒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开车,身边的朋友也不会加以劝阻。然而,这两年喝酒开车已经发生了改变:“别人也会劝酒,但是自己喝了以后,同桌的人还会主动提醒你叫代驾。”

吴先生坦言,原本觉得交警经常查酒驾有些小题大做。但是,有几次看到新闻报道里有的酒司机酿成的惨祸,不禁心虚。再看到蚌埠街头,交警们经常在路口严阵以待,不免提醒自己即使酒后头脑再清醒也不能以身试法。包括他和身边的朋友在内,早已被“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干巴巴的宣传语所感染。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自1月21日春运启动以来,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各辖区交警大队加大查处酒驾频次和力度。截至2月11日,共查处酒驾司机128名,其中醉驾司机39名。根据往年发生事故特点及辖区道路交通管理现状,节后交警部门加大管理力度,不定期在主城区、城郊接合部以及重点村镇道路设立临时执勤点,及时查纠酒驾、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较多,很多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为做好节后夜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涉酒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各交警大队在节后开展首场‘夜查酒驾’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酒后驾驶、醉酒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交警将继续加大整治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等危险驾驶行为。

春运以来,蚌埠市已经查处128名酒司机,与去年春运期间同期查到的110名酒司机相比,数字是有所上升。交警部门表示,春运期间,将严查酒驾不放松。希望市民能够理解查酒驾工作的严肃性,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反酒驾的群体中来。也提醒广大驾驶员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时刻绷紧拒绝酒驾这根弦,务必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张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