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凝聚红色力量 服务企业发展
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公安分局打造警企联创党建新模式
稿件来源:淮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0 21:14:17

近年来,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作为保障服务淮南矿区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队伍,主动把“服务、共建、发展”理念融入党建工作,积极打造“企业发展党建带”的警企联创联建新模式,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力量,给辖区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发挥党建优势 实现有效覆盖

淮舜分局辖区以淮南矿业集团所属单位为主,涉及淮南、阜阳两市,凤台、颍上两县,东西跨度100余公里,辖区在册职工和劳务用工约有14万人。由于各单位党建规模层次不一,党建资源分布不均匀,党组织活动开展率相对较低。近年来,淮舜分局党委主动发挥公安队伍职能优势和党建优势,按照“有效覆盖”的原则,坚持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2018年4月21日,淮舜分局后岗派出所党员民警以信仰为题,在张集矿警务室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党课,新颖的角度和生动的讲述深受与会职工群众欢迎。“微型党课+法律送教”,是淮舜分局将党建工作与“公安民警大走访”排查整治活动有机结合的一项创新举措。自2016年以来,淮舜分局就选拔一批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作为企业党建指导员,与企业联系沟通,充分发挥协调、指导、督查等职能,通过统建、联建等多种形式不断创造条件,保障党组织在辖区企事业单位逐步实现全覆盖。

开展警企互动 推动良性发展

在“企业发展党建带”活动中,淮舜分局特别注重发挥党建阵地功能,不断探索建立警地联合服务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方便高效的服务,突出“党建引领发展、打造平安辖区”主题,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与联建单位共同开展“平安淮南”创建活动。

2018年以来,分局党员民警深入辖区开展服务宣传咨询200余次,为辖区群众解读党的方针政策、企业安全防范、防止电信诈骗需要注意的事项等;为群众送政策、送法律,帮助职工群众调解矛盾纠纷900余起;各基层所队与辖区联建单位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党员巡逻队”等队伍,深入辖区开展巡逻防范、服务民生等各类活动,引导党员民警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激发学习热潮 筑牢思想根基

淮舜分局党委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紧扣党建工作的学习主题,分步骤、有计划地在企业之间开展各项学习,筑牢思想根基。2018年以来,分局相继开展了“学党规、讲家风、正警纪、树形象”,“学党章、重温誓词、讲党课、忠诚奉献”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以现场感受和直观体验引导党员民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组织民警和辖区企业职工一起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成果参展评比;举办派出所党支部和企业党支部庆“七·一”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等。通过这些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全警、全企的学习热潮,强化全体党员的主动意识、主角意识,让党员民警和党员职工在学习中增进联系,加深感情。

“党组织和党员离自己越来越近了,单位越来越有温度”。陶传海是丁集矿保卫科的一名职工,负责单位部门的党建工作,每天下班后都会去党员文化角去坐一会。他说:“每次来到这里都能有新的收获,为下一步的工作谋划找到思路”。为确保辖区党建学习到位,分局联合企业相关部门在辖区企业重要地段、交通要道、人员往来频繁地区设置“企业发展党建带”横幅、海报,在辖区企事业单位内部建立党员文化墙、党建文化宣传画、党建文化角,并专门制作“企业发展党建带”宣传手册发放到企业,为党建工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淮南日报记者 陈崇韧 淮南日报通讯员 芦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