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哪里跑!马鞍山春节执行不停歇 已执结205万

2019-02-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些人回到家里过了一个开开心心的幸福年,可是有些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欠着别人的债不还,法律是不允许的。

1月27号上午6点,一场代号为“冬日暖阳”的全城拘抓“老赖”专项行动悄然展开。马鞍山市全市两级法院100多名执行人员,兵分多路奔赴城区及县区乡镇等地,直捣“老赖”藏身处。执行现场,有人被堵被窝后立马还钱,有人拒不履行依法被拘留。

被执行人:“你们既然今天来了,有些话就讲清楚,我年前是没钱给你们了,我跟你单独联系的时候,我讲了。”

执法人员:“我们到你家来了几次了?”

被执行人:“来了几次,我确实是不在家。”

执法人员:“今天是第三趟了。走,走,到法院再说吧。”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任春芳介绍:“主要是平日我们在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很难找到,所以我们利用春节期间,被执行人返乡这个时间点开展集中行动,目的是能够有效地找到被执行人,迫使被执行人来履行法律确定的义务。”

2月8日,正月初四,一场大雪过后,马鞍山气温已降至零度以下。当天一大早,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50余名执行干警放弃休息,再次集中开展执行行动。

为期三个月的“冬日暖阳”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主要是将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作为执行重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集中执行。

据了解,为了加大集中执行力度,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以实实在在的执行效果回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生活困难群众的民生需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精心研究部署,专门出台了《全市法院开展“冬日暖阳”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此次行动从2018年12月底开始实施,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3月底。

自开展“冬日暖阳”集中执行行动以来,截止到目前,两级法院共拘传被执行人142人,拘留17人,共执结涉民生案件91件,执结到位金额205万余元,司法救助人数138人,发放司法救助金额126万元。

同时,市两级法院鼓励公众踊跃举报被执行人线索,借用社会力量提高发现“老赖”财产的概率。(陈依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