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花山法院荣获“服务经济发展优秀单位”称号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2-20 21:14:17

安徽长安网讯 2019年2月12日上午,马鞍山市花山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动员大会。花山区委、区政府对全区2018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优秀单位予以表彰,花山法院荣获“服务经济发展优秀单位”称号。

2018年,花山法院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狠抓执法办案,全力执行攻坚,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办案质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2188件,结案率93.6%,同比增加6.6个百分点。结案总标的额33.2亿元,全院每个工作日结案47.5件。在受案数持续增加的同时,首次出现结案数增长率高于受案数增长率。

一是聚焦聚力服务大局,狠抓执法办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营造全区“抓项目、促转型、上台阶、争前列”良好司法环境。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和经济犯罪,由院长担任审判长公开审理首例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全市首起涉恶势力刑事犯罪案件,判处涉恶罪犯2件18人。完善刑事简易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当庭宣判全市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刑事简易案件当庭宣判率31%。加强少年审判工作,突出工作特色,坚持庭前教育引导、庭后回访帮教,依法延伸维权。团中央、市人大先后前来调研少年审判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进一步健全定期联系、纠纷化解、风险防控机制。深入山鹰公司、慈湖高新区开展送法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涉民生行政案件审理工作,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妥善处置市区两级财政重大招标案件,营造良好的创业投资环境。

二是聚焦聚力破解执行难题,维护胜诉权益。以决战决胜之念和坚韧攻坚之力向执行难发起总攻。2018年共受理执行案件4259件,结案3813件,同比分别上升30.01%、42.01%;结案标的额21.7亿元,同比上升36.21%。紧扣执行团队化,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细化目标分解,以“领导包案”督导落实,逐案“对表对标”落实具体执行措施、执行期限。组建简易执行、普通执行两大团队,实行查控、保全、快执一体,确保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常态化开展夜间执行、假日执行、凌晨“猎赖”等专项集中执行,持续施压严打“老赖”。执行干警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连续作战作风,努力以“实干指数”换取执行到位率指标。紧扣执行联动化,在综合治理上下功夫。与区综治中心加强联动协助,推动出台《社区网格员协助送达法律文书及执行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社区基层组织的广泛参与和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努力破解“送达难”、“执行难”。首次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网等40余家媒体全程直播集中执行行动,取得良好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三是聚焦聚力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司法效能。构建与诉前调解、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配套的诉讼解决机制,优化配置审判资源,提升案件审判效率。借助全省首个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加强道交纠纷诉前调解。道交纠纷调撤1311起,调撤率84.2%。全国法院首个物业纠纷诉调对接数字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物业纠纷调撤437起,调撤率74.1%。司法部领导,安徽、江苏、浙江高院院长先后前来调研,多元改革“马鞍山经验”进一步提档升级。率先成立 “多元化纠纷调解”先锋志愿者团队,探索 “党建+司法服务”新模式。这项工作得到省高院、最高院的充分肯定。

新的一年,花山法院将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凝聚花山发展新动力,进一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促进全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持续的发展,为马鞍山“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建设增光添彩。(王甫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