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基础 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步伐迈得更深

2019-02-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月14日,黄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严法,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力等一行先后到徽州区法院潜口法庭、呈坎法官工作室,歙县法院王村法庭看望慰问基层干警,调研基层法庭和法官工作室建设情况,徽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新华,歙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群等陪同。

陈严法向扎根一线的基层干警送去新春的问候,对过去一年里他们坚守基层、服务基层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陈严法表示,基层干警努力克服困难,很好完成了全年审判任务,这与大家对基层岗位的热爱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密不可分,各基层法院院长对基层法庭要厚爱一分、高看一眼、重视一层,配齐、配强法庭队伍,在人、财、物方面向基层多多倾斜,把基层作为培养干部的平台,让优秀人才得到锻炼。 

陈严法强调,基层法庭和法官工作室是法院深入群众的好模式、化解矛盾的好平台、展现法官形象的好机会,推进基层法庭和法官工作室建设是全市法院始终都要重视的一项重点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围绕“五优、四好”的目标,把基层基础打得更牢、把为民服务的点和面扩展得更广、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步伐迈得更深,真正让基层法庭和法官工作室深入群众、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真正让老百姓的司法需求得到满足。

陈严法强调,要更好服务辖区内工业园区和民营企业,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通过设立法官工作室,积极与园区法律顾问保持联系,对园区内企业普遍关注或者经常遇见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及时形成报告,并通过讲课、送法进企业的方式,做好园区普法工作。对于企业破产、重整的案件,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沟通,通过破产案件审理专报,定期将案件审理和进展情况报送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要认真学习和研究最高法院有关文件,认真落实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多想办法、创造经验。

陈严法要求,要牢固树立现代司法理念,辩证看待后改革时代出现的矛盾,找准工作方法,抓好审判质效。要重视发挥法律的引导功能,善于在审判活动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积极研判辖区内较为突出的案件,变被动为主动,向地方政法委和乡镇司法机关及时汇报,降低案件多发的隐患。要充分利用多元化解和繁简分流,积极开展要素式审判工作试点,通过双轮驱动提高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要根据法庭辖区实际情况,结合行政区划,合理计划和设立法官工作室,延伸司法触角,并通过法官工作室加强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的互动和交流,全方位、多角度服务辖区百姓。(研究室 徽法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