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两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19-02-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月20日获悉,近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8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示,马鞍山两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分别为花山区江东街道文苑社区和雨山区雨山街道山南社区。

据了解,文苑社区注册志愿者678人,常年开展文化宣传、文体娱乐、环境保护、助老扶幼、邻里互助、治安巡逻、就业指导等志愿服务项目。该社区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义工”为骨干,以“联系、服务、融入”为切入点,设立“365党员工作室”,开通24小时“书记热线”,划分8个党员网格“党小组”,设置党员义工服务岗,实行全日值班、节假日轮休制度等,实现365天服务居民“零距离”,打造出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为满足居民需求,社区高标准建设社区志愿服务站,统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下设彩虹先锋、彩虹书香、彩虹平安、彩虹助老、彩虹关爱、彩虹环保、彩虹创业等七支骨干志愿者队伍,并引进新梦想礼仪协会、淘管家服务社、心悦家政等公益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有效推动志愿服务社会化、专业化。为进一步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社区还探索建立激励回馈机制,制定积分兑换制度。如今,在文苑社区,志愿服务搭建起与居民沟通理解的桥梁,营造出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互帮互助在社区蔚然成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社区广泛传唱。

山南社区位于雨山南麓,注册志愿者1385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3%,其“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名单位于文化和旅游部序列中。多年来,山南社区大力推行社区文化品牌建设,有8支文化团队,开展各色文化活动,以“书画文化”为基础,以“家庭文化”为纽带,以“广场文化”为载体,提升社区文化品位。特别是近年来,该社区依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资源优势,发挥文化志愿者和党员志愿服务作用,挖掘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形式,建立积极向上的文化学习阵地,以文化引领创特色,致力打造社区文化品牌,融合文化资源,让居民在学习中提升文明素质,在文化娱乐中享受幸福快乐。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徽省绿色社区、安徽省廉政文化示范点、安徽省“无邪教”示范社区、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市精品社区等市级20多项荣誉,“1+3”志愿服务获安徽省“十佳”志愿者项目典型;邻里守望平安志愿者积分超市在全国综治工作会议作为创新项目给予肯定。

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从2015年开始,已经举办了三届,每届推选出100名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该活动旨在广泛学习志愿服务领域的先进典型,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实现全社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方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