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芜湖市检察院五个“再聚焦再用力”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强大攻势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2-22 18:24:25

安徽长安网讯 2月15日下午,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总结2018年芜湖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书面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检察长会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精神,通报了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市院扫黑办汇报了市院对各县区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组织开展对已办结案件“回头看”进一步深挖涉黑涉恶犯罪及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线索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市院落实省委扫黑除恶第四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清单》。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全面履职,坚持对黑恶势力犯罪打早打小,办理了一批以“1·15”套路贷案件为代表的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推动形成了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就深入推进今年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了五点明确要求。

一是在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上再聚焦再用力。要把思想和行动尽快统一到中央、高检院以及省院的部署上来,把责任和担当落实到工作中去,严格对标对表,精准落地落实。

二是在全面提升办案质效上再聚焦再用力。认真落实《关于黑恶势力犯罪刑事案件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规定(试行)》,确保提前介入的效果,避免案件多次退查。要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对涉黑涉恶案件实现快诉,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

三是在深挖彻查“保护伞”上再聚焦再用力。要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主攻方向,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发现有“保护伞”嫌疑而未查的,要加强自行补充侦查,属检察机关管辖的,及时立案侦查。扎实开展“回头看”专项活动,认真挖掘出一批有价值的案件线索。要加强干警纪律教育,主动开展自查自纠,要坚持刀刃向内,凡是反映检察人员涉黑涉恶的,一律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查,绝不姑息。

四是在积极参与综合治理上再聚焦再用力。要加强案件分析研判,对案件反映的倾向性、趋势性问题以及案发地区、部门、单位管理上的漏洞等,要敏锐地抓住、深入地分析,实事求是提出建议,努力“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为党委政府当好法治参谋。

五是在强化宣传发动上再聚焦再用力。要大力宣传先进,对全市两级院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典型案件、先进人物等,及时宣传表彰,展示斗争成效,提振干警精气神,提高群众获得感。(李家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