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2019-02-22  来源:​淮南日报

坚决落实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大部署 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沈强在淮南市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坚决落实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大部署,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2月19日上午,淮南市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淮南市政务中心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淮南市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涛主持会议。淮南市领导杨东坡、梁立昌、胡东辉、李朝晖、孟祥瑞、李大松出席会议。

沈强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结合全省实际,就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作出了具体部署。淮南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本质属性、使命任务、宝贵经验、历史方位、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在淮南落地生根。

沈强指出,近年来,淮南市政法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稳定淮南、平安淮南、法治淮南建设取得新成效,政法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为淮南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幸福安康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淮南市政法工作还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正视工作短板和风险隐患,切实加以解决。

沈强强调,要坚决落实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大部署,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强化政治意识,全力打好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攻坚战。要强化宗旨意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提高平安淮南建设水平。要强化创新意识,聚焦政法机关内设机构优化、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化执法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全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要强化铁军意识,抓好政治建设、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和激励保障,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沈强要求,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政法工作的正确方向。各级党委要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总遵循、总依据,推动政法机关党组织建设,把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的职责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法委要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和《条例》落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上,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单位各项工作的领导,发挥把握政策取向、改革方向、办案导向的作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政法单位开展工作,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要把工作机制完善执行到位,继续实行政法例会制度,完善政治督查、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提高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把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到位,做好防范化解预案、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沈强强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淮南市各级各部门要进入临战状态,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深入排查化解金融、劳资、债务等领域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公共突发事件预防、重大负面舆情应对等工作,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宁环境。

刘涛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淮南市政法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充分肯定成绩,强化总结提升,进一步坚定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信心决心。要准确把握形势,聚集问题短板,进一步明确全市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过硬措施,确保政法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努力打造过硬政法铁军,全面提升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淮南日报 何婷婷)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