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道士真骗子 团伙以“破财消灾”之名实施接触式诈骗

2019-03-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破获一起街头诈骗案。由四名河南籍及一名江苏籍嫌疑人组成的五人诈骗团伙,重点选择出入医院且神情沮丧的受害人为目标,以看手相、面相知凶吉、为有缘人消灾解难的伎俩行诈骗钱财之实。

2019年2月12日下午,在相山分局东区派出所报案的殷先生陈述了自己被骗的过程。当日中午,殷先生从医院出来,见路边一道士装扮的男子正在给人解说手相,此时一男子走来向殷先生说,“大哥,您面色不太好。”然后指着路边的道士说“要不您让高人给您点解一二吧,实不相瞒,我前阵子就遇一灾,就是这道士给我解了,我今天专程来感谢道长的”。殷先生近期确实遇到些不顺心的事情,便跟着男子走到道士处。道士此时正给另一男子看手相,看完后对男子说,你是有福之人,你今年必定财运亨通、家庭美满。男子掏出500元称这是给道士的香火钱。道士拒不接受并表示男子是菩萨佑护的人,绝不会收费。男子鞠躬作揖后离开,随后,道士对殷先生说:“这位居士,看你面有灾光,可否把手掌摊开让贫道给你看看”,殷先慌忙把手伸出,道士看完后讳莫如深,只是摇头。起初跟殷先生搭讪的男子说,大哥,你有灾!还不赶紧给道长敬上香火钱,让道长给你解一解。殷先生慌忙问,“多少?” 道士此时开口:“财不破灾不消,你把身上财物全部交与我暂时保管,我给你一符,你只管往前走,50米内不要回头,一旦回头,这道破灾符便不灵验。”说罢,取出一观音头像和一布包交与殷先生。殷先生按照要求掏出身上全部钱款1600元放入道士的布兜里然后依叮嘱拿着破灾符径直往前走50米,待殷先生转身,发现道长与在场几名男子不翼而飞,方恍然大悟。

相山分局东区派出所接报案后,立即联合分局刑警大队联合开展侦查工作。经查,该5人团伙由一人冒充道士,另四名成员做“托”充当“答谢客”、“有福之人”及围观吹捧的群众。一旦受害人钱款交出,道士便要求受害人拿着灵符往前走50米不准回头,随即五人立即驾车逃离。该诈骗团伙驾驶机动车辆流窜淮北、宿州、阜阳、蒙城、徐州、永城等一带作案,作案地点重点选择在较大的三甲综合医院附近。专案民警经摸排侦控,发现团伙嫌疑人在邻近区县作案后即将返回淮北再次作案,2019年2月16日下午,由东区派出所所长马灿带队的抓捕民警于淮北市人民医院附近一举抓获团伙四名成员,现假扮道士的张某某及刘某、秦某、张某等四人已被相山分局依法决定并执行刑事拘留,另一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上网追逃。案件深挖及办理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以宗教的幌子编织的各类骗局比较简单,基本都是“被搭讪——听神迹——有灾祸——拿财物”的通用套路,先由一名托引导受害人到假僧人(道士、尼姑)周围,然后其他托不断蛊惑,让受害者听信假僧人(道士、尼姑)说的话,被“洗脑”后,骗子就以消灾为借口,让受害人拿出首饰和钱物。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尤其中老年群众:不要轻信陌生人蛊惑、街头不与陌生人搭讪,不迷信宗教人士于命理占卜的玄虚之言。(唐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