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中院:“六个更加”推进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2019-03-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月22日下午,蚌埠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暨“江淮风暴” 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董开军院长的讲话精神和会议要求,结合市委正在开展的“对标中心找差距、立足自身勇担当”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院党组提出“六个更加”落实举措,确保省高院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更加自觉把牢政治方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毫不放松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持续深化“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积极开展“对标中心找差距、立足自身勇担当”大讨论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自觉。

二是更加有力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等犯罪,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精准对接脱贫工作司法需求,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严惩脱贫攻坚领域腐败犯罪,依法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和环境公共利益,保障国家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更加严格狠抓执法办案。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科学的刑事司法理念,严格贯彻新刑事诉讼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确保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民商事审判,服务高质量发展,出台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依法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四是更加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稳妥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完善新型办案机制和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入额领导干部直接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规定,达不到办案要求的坚决退出员额。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配合建立全省员额统筹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积极开展“分调裁审”改革,完善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司法效率。

五是更加有效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成果。认真落实《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严格落实执行工作“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执行团队化办案模式,突出抓好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强化立审执破访协调配合,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积极推动落实联合惩戒和执行联动机制,用好执行社会宣传重要法宝,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

六是更加扎实锻造过硬队伍。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好“三查三问”,确保人民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深入清理法院队伍中的“两面派”、“两面人”。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位置来抓,全面提升法院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努力锻造一支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任意鑫)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