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拼命三娘” 争做忠诚卫士

2019-03-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滁州市看守所有一位女民警,她被同事称为“拼命三娘”,即使怀孕9个月,仍坚守在夜班岗位,每班坚持长达12小时的视频监控和7.5公里的监区步巡。她曾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公务员,8次被评为岗位“严格公正执法之星”。近日,在全省公安机关“4+1”岗位争先活动“十百千江淮卫士”和“十佳百优”所队大会上,她又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2018年度忠诚卫士。她,是滁州市看守所女警大队教导员肖静。

滁州市看守所女警大队负责女子监区在押人员的管理。作为党员,肖静总是当好表率带头履责,及时化解自伤、吞食异物等安全风险20起,消除私藏违禁品等安全隐患30余起,纠正严重违规100余次。2016年,肖静因长期夜班劳累患病,导致胆囊切除,术后很快回到工作岗位边输液边值班,被同事称为“无胆英雄”。

教育转化犯罪嫌疑人,既需要严格规范,又要有耐心和爱心。一次,一名年轻的女性艾滋病人在押期间,内心封闭拒绝交流,多次企图自杀轻生。肖静得知后,为她申请鸡蛋、牛奶、红糖,还经常拉起她的手给予开导抚慰。最终,该名在押人员打开心结,感动地说:“我有艾滋病,小心传染给你。”该女子被安全投送监狱,临别前,依依不舍对着肖静鞠躬告别。

肖静是一名警察,也是一位母亲。爱人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两人经常同时值守夜班,这就苦了孩子。孩子还在哺乳期时,每当肖静值班,孩子会被送到单位门口,匆匆喝几口奶。孩子两三岁时,担心妈妈离开,睡觉时总抓着肖静的头发。一旦肖静着上警服,孩子哭闹:“妈妈穿上这个衣服,就找不到妈妈了。”

作为一名公安监管民警,肖静用青春守护着监所安全,她是警营里绽放的铿锵玫瑰,更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孙晟 许纬)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