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峰:铁路“独行侠” 巡线不停歇

2019-03-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还有几天,春运结束了,爸爸就能回家陪我玩了。”这两天,7岁的涵涵拿出爸爸薛峰给她写的信反复看着。这封信,是薛峰在去年年二十九晚上偷偷塞进涵涵床头娃娃的口袋里。虽然很多字不认识,但她明白,每年的年三十爸爸都不在身边,春运也是爸爸最忙碌的时候。

在涵涵心中,薛峰是常年驻扎在铁路上的。而爸爸作为巡线民警,具体做些什么她可能并不清楚。近日,记者跟随薛峰走上铁路线,这才发现,拾垃圾、做宣传、沿着铁路找手机、将蹿出来的牛羊赶到铁路边、处理交通事故……原来,巡线民警不仅仅是“巡线”那么简单。

藏在娃娃里面的信和压岁钱

“亲爱的女儿,又是一个春节,爸爸像往常一样因为工作又不能在家陪你了。希望女儿能够理解爸爸,像去年一样,爸爸在你的床头上那个娃娃口袋里,给你准备了二百元压岁钱……等爸爸回去,一定陪你好好的玩!希望在家听妈妈的话。”落款是“永远爱你”。

和往年一样,为了让远离亲人、在线路警务区驻守一整年的驻站民警能够回家安心陪家人过个团圆年,蚌埠火车站巡线大队大队长薛峰主动承担值班任务,到警务区顶岗守护线路平安。

与往年不同,女儿渐渐长大了,更黏自己了。于是,薛峰特地在年二十九请了半天假,陪女儿到游乐场玩。女儿提出的要求,只要是能做到的,薛峰都答应了。

正在巡线的薛峰

面对女儿的撒娇,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只能在女儿睡着后,将柔情和愧疚写在信里,希望女儿长大后能够理解,理解像他一样的铁路民警们,为了守护铁路和旅客平安而做的付出和奉献。

趁着女儿还未醒,他匆匆赶到工作岗位,开始春运的忙碌。春运以来,薛峰坚守在铁路线上,每天巡查归来,十多公里的运动轨迹,让薛峰手机里的运动步数总是在朋友圈里排名第一,穿了不到两个月的鞋子又磨破了。朋友们打趣说他是运动达人,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巡线的艰辛、寂寞和责任。

铁路巡线“包罗万象”

巡线民警都做些什么?在记者的印象里,可能第一反应就是,沿着铁路线走走,看到有人在铁路线上行走,及时劝他下来。不过,在和薛峰走了一段水蚌线后,记者才明白,与常人印象中的冲锋陷阵的警察形象不同,巡线民警的工作是“包罗万象”。

铁路上能过的只有火车,这是规矩,规矩绝对不能坏,而薛峰就是这个规矩的守护者。所以除了巡线,他还要挨家挨户走访,长期的经验是:靠嘴解决不了的,那再加上腿。多到附近村庄走走,加强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将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这平时走铁路线的人多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薛峰说:“水蚌线两边没有护栏,附近村民乱上铁路线的现象太多了。如果有人进入了铁路线内,将对列车的行车安全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巡线更马虎不得。”

“巡线的时候,遇到再冷的天气,也不要把手揣到口袋里。”正提醒记者时,薛峰看到一位沿线村民要横跨铁路,他当即跑上前喝止。

“我天天走,不会出事的。”对方说。

薛峰仍是耐心劝导,直到看到对方绕行他才放心。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防止顽劣儿童上线嬉闹、外流人员上线自杀、附近村民穿越线路等路外伤亡事故。我们宁愿听到骂声,也不愿意听到哭声。”很多时候,仅仅是因为图一时方便而跨上铁路线,却躲不开火车的铁轮。十几年的巡线工作,薛峰目睹了太多家庭的破碎,他宁愿不厌其烦地做工作费口舌,也要将不理解的村民劝下铁路线。另外,附近的老人小孩比较多,老人家耳背,要是大声喊一下,他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第一反应就是站在原地听,那样就更危险。所以,只要有人出现在视线范围内,就得快速赶过去进行劝阻。

前几天,薛峰巡线的时候就发现两名顽皮的男孩在沿线比谁扔石头扔得更远,差点砸中行驶中列车的侧窗玻璃。为此,他分头前往辖区的学校宣讲铁路安全知识。“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起码经过民警的劝阻,他们即便是想穿行铁路,心里也得多份考虑,也会多看一眼,这就可能避免一次事故的发生。”

这条线长10余公里,就这么沿路走着。其间,接到旅客掉手机的求助,还要沿着铁路线寻找。“这条线跑的大多是绿皮车,厕所是直排式的,旅客稍有不慎就把手机掉下去了。所以,巡线民警每年都要捡七八部手机。”薛峰说,捡垃圾、做宣传、找手机是常事。还要将乱窜的牛羊赶走,因为一旦火车撞上去很可能引起脱轨事故。不仅如此,遇到道口内出现的车辆剐擦,民警也要管。遇到铁路线上出现的意外事故,民警还要入户调查。

“巡线,不能有丝毫懈怠,因为它关系到列车的平安运行,承载着旅客的出行安全。”说话间,一列火车缓缓驶过,温暖的橘色灯光在薛峰眼里折射出一道亮光。(何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