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风帆劲

2019-03-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党建引领、活力迸发,机关党委和10个党支部被授予市直机关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受理案件39519件,审执结37705件,主要办案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服务大局、为民司法,打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2018年,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强审判促崛起”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政治建设、思想引领、强基固本、同心同向“四大工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可靠的司法保障。

“政治建设”统揽全局

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也是最大的政治担当。我们一直坚持高标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推动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2月22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余跃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淮北市中院党组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党建工作,把机关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组书记、院长严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市中院先后制定出台《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计划》等文件,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依据。同时,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基层法院的司法巡查,开展“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

“思想引领”补钙铸魂

确保法院队伍对党忠诚、听党指挥

思想引领行动,信念凝聚力量。

淮北市中院坚持以思想引领凝魂聚气,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强化经常性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8年以来,市中院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集中学习研讨12次,市中院调研课题《人民法院办案成本研究》在第二届全国“司法保障学术论坛”上荣获一等奖。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专题辅导、演讲比赛、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引领广大干警铸就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

“强基固本”砥砺创新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

党支部建得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工作才能真正落地。

淮北市中院坚持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在高标准建成8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机关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做到党内生活规范经常,全院11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基层党组织”,1个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十佳党建品牌”。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市中院还不断丰富自选动作,同步推进制度创新、载体创新、手段创新、品牌创新,出台《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九项实施细则,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宣传活动,精心打造执行局党支部“相蕴山水 执海争锋”等一批内涵丰富、效果显著的机关党建品牌,努力将做合格党员与做合格法官结合起来,力争学出深度和高度,做出成效和水平。

“同心同向”聚智聚力

队伍素质和审判质量实现有效提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也是机关党建的生命力所在。

淮北市中院坚持把助推转型崛起作为法院工作中心,将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文明创城、双拥共建、司法为民等工作深度融合,为淮北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在服务发展方面,创立房企破产和解“淮北模式”,“金百合”等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行质效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在业务提升方面,全市法院受理案件39519件,审执结37705件,结案率达95.4%,结案标的额135.2亿元,实现办案质效双提升。在社会治理方面。派出志愿者200余人次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防汛救灾,向灾区捐款共计12.9万元,先后获得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陈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