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构建创新格局 实现跨越发展(两会·声音2019)

2019-03-04  来源:人民日报

李锦斌:构建创新格局 实现跨越发展(两会·声音2019)

李锦斌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创新“领先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要下好创新“先手棋”。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着力下好创新“先手棋”、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安徽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引领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登上3万亿台阶。

抓创新是大道理,能创新是硬道理。我们全面推进创新平台体系建设,重点打造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着力构建由点到面、由中心到全域的创新网络格局,为打造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强大原动力。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去年以来,安徽深入实施科技攻坚,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与沪苏浙规划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基地,为探索区域创新协作“长三角模式”作出安徽贡献。

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创新“领先一路”。我们瞄准科技成果转化这个世界性难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推进“三重一创”建设,重点发展智能家电、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五大产业,着力打造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世界最薄0.12毫米电子触控玻璃成功下线,5G综合测试系统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3.9%和16.3%,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9.4%。(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本报记者朱思雄整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