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实施条例务求实效

2019-03-04  来源:法制网

□ 法制网评论员

徒法不足以自行。好的法规必须严格执行,务求实效。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专门规定政法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也是政法战线第一部党内基本法规。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条例》,是全党的共同责任,政法机关作为主力军,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增强主动性、注重创造性、务求实效性,积极抓好《条例》贯彻实施。

政法机关学习贯彻实施《条例》,要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政法委带头作用。《条例》的主题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主线是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如何保障。所以,各级党委、政法委是《条例》实施的主体,要带头学深悟透《条例》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实施和细化《条例》。各级党委、政法委要牢固树立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的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政法机关学习贯彻实施《条例》,要广泛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把学习贯彻实施《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活动,在纵向上推动政法委系统学习培训全覆盖,在横向上推动政法各单位学习培训全覆盖,引导广大干警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实质,善于自觉运用《条例》指导推动工作。

政法机关学习贯彻实施《条例》,要制定实施细则。制度创新必须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确保《条例》正确有效实施,深化《条例》的实施细则必不可少。《条例》是政法工作的总纲领和根本遵循,各级党委政法委贯彻实施《条例》要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贯彻《条例》的实施细则。要细化政策措施,完善制度机制;要修改完善现有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制度符合《条例》的要求;要针对贯彻《条例》需要深化细化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并转化为工作成果和制度成果,更好推动《条例》贯彻实施。

政法机关学习贯彻实施《条例》,要推动督查落实。督查是推动工作全面落实的有力武器,有督查才能更好落实,有督查才能不断深化。各级党委政法委要组织开展《条例》宣讲活动,发挥好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解读好、宣传好《条例》。要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善于借助党委督查部门的资源力量,推动《条例》的要求落到实处。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条例》,是当前政法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条例》的实施为契机,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