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丝剥茧觅真相 一心为民保平安

2019-03-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安徽省公安厅隆重举行2018年度全省公安机关“4+1”岗位争先命名活动,淮北市公安局44名民警和5个基层所队被安徽省公安厅评选命名为2018年度“十百千”江淮卫士和“十佳百优”所队。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警大队技术室主任任明礼就在其中。

从事刑事科学技术工作20年来,任明礼一直保持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作为相山公安分局技术室负责人,每一个重大案件现场从实地勘验、指挥协调到勘查监控、物证的发现提取送检,他都事事干在前。多少个深夜,总能看到他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每次警笛声响起时,总能看到他带领技术人员火速赶往现场。

20多年的时间,他累积勘查的现场数超过万起,最多的一天,他和同事勘查22起刑事犯罪现场。通过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认定的“长山路王某某被杀案”“邢某某黑社会团伙犯罪案”“相山北路陈某被杀案”“闸河路陈某被灭门案”等重大系列案件1000余起。

由于工作突出,任明礼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杰出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刑事技术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机关十大平安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他所带领的刑事科学技术室被评为“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2017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

任明礼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字,却是一个令罪犯闻风丧胆、令刑警肃然起敬的名字,哪怕是复杂得理不出一点头绪的犯罪现场,只要任明礼在场,侦技人员就会充满信心。

从1994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任明礼奔波在一个又一个犯罪现场,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犯罪现场环境复杂多样,可能在高楼顶、悬崖边、水塘中,也可能在满是蚊虫的丛林中或臭气熏天的污水中。有时要克服满地血污、腐败变形尸体带来强烈的冲击,也有时要冒着塌方、爆炸的危险在现场勘验提取犯罪嫌疑人作案留下的蛛丝马迹。

2014年9月3日,相山区闸河路一居民楼内发生一起死亡两人的特大杀人案件。接到指令后,任明礼带领技术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勘验。作案以后,嫌疑人已对现场进行打扫清理,现场遭到了严重破坏,要想提取有效的痕迹和物证已经很难。从中午12时到晚上8时,任明礼带领的勘验组历时8个小时对犯罪现场进行全面客观、细致入微的现场勘验和物证提取工作。物证检验工作连夜开展,第二天上午,实验室反馈检验结果没有发现有价值的信息。案件不破,现场勘查不止,没有检出有价值的结论,检验鉴定不止。

随后,任明礼带领勘验组一心扑在现场上。从中心现场到外围现场、从主体现场到关联现场,反复模拟,研究分析。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复勘,一星期以后,DNA实验室的技术人员终于在现场勘查人员提取的数百份检材中检出嫌疑人的基因型,从而为案件的认定和顺利起诉打下了坚实的证据基础。

刑事技术工作在公安工作中条件较苦,工作任务繁重,专业性强,工作程序复杂。和这样一份工作说“爱”,任明礼经常说态度是关键,把工作当成事业,就会发现自己的价值。利用现场的痕迹物证与犯罪行为之间的关系,研究有效物证的发现提取,通过物证的检验鉴定查询比对发现犯罪线索。

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多年来,任明礼不断学习、总结,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刊发,对推动我市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产生了积极重要的影响。

一件件铁证如山的案件、一个个闪光的荣誉,连缀成任明礼美丽的人生痕迹,这是对他工作的肯定。“荣誉是集体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认真履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继续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顽强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任明礼说。(刘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