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学生到老户籍警 庐江一民警17年坚守“小窗口”情系千万家

2019-03-06  来源:中安在线

从大学生到老户籍警 庐江一民警17年坚守“小窗口”情系千万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他,个子不高,肤色偏黑,眼睛大而有神;他,说话声音不大,却异常亲和,我说采访他,他微微一笑了:我是一名普通的户籍警,只不过在户籍岗位工作年限比较长而已。是的,就是工作时间长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可是能够在长达17年里把一项简单的工作一如既往做得有声有色确实十分不易。

从大学生到老户籍警 庐江一民警17年坚守“小窗口”情系千万家

他叫王宏兵,男,1974年1月5日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3年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1997年大学毕业分配至庐江公安,200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7月到2001年2月期间,他先后在金牛派出所和黄屯派出所工作,后来因为身患尿毒症在家休息,单位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没有再安排他工作。2002年春,王宏兵主动请缨来到庐江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户籍业务,现为庐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负责户政中心所有窗口的业务统筹协调工作。

假日主动值班,为返乡群众带来惊喜

庐江县公安局户政中心成立于2017年5月,前身就是成立于2001年的庐江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这是庐江县庐城镇城区办理户口、证件的机构,现有民警5人,辅警7人,该中心担负着办理庐江县庐城镇城区三个派出所16万余人的户口、证件和全县的边境通行证、临时身份证、户籍材料审批报送、身份证审核签发以及指导庐江县公安局19个派出所的户口、证件办理工作。王宏兵就是在这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连续17年如一日坚守着窗口,从来没有迟到和早退。

2018年10月1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来临了,王宏兵主动把假日留给年轻的警务人员,自己像往常一样来窗口值班。不一会儿,一位中年人来到窗口东张西望,疑惑地问,“你们今天可上班?”“上班,有什么事吗?”“没想到你们还真上班呀,我平时在外打工,没有时间回来,恰逢国庆节,便趁着小长假回来办身份证”。原来他是柯垣镇的刘某某,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服务中心,没有想到这么顺利办成了,用他自己的话说,“警官国庆值班就是给我送礼包(办证),真是不虚此行”。

补办身份证,给失望的高考学子带来希望

每年高考前夕,总有一些学生忘记办理身份证或者身份证丢失,他们来到窗口要求办理身份证。按照一般程序,即使办理临时身份证也要等到第二天下午。为此,王宏兵专设了一个考生“绿色通道”,为他们解燃眉之急。

临近高考和高考期间,王宏兵特别细心,早早地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喷涂放大在窗口,即便下班也总是保证24小时电话畅通,让考生和家长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他。

“儿子,你的身份证下来了,明天你可以参加高考了,要不今年考不了,你还要复读一年,那太痛苦了”,一位父亲喜极而泣激动地给儿子打电话。原来该县同大镇考生林某某,6月5日下午发现身份证丢失,而6月6日高考在即,其父在几近失望中拨通了王宏兵的手机号码,没有想到王宏兵竟然真的给他们带来了惊喜,一家人在高考前顺利地拿到身份证。

填快递单,为素不相识目不识丁的老人救急

2018年8月12日,一名刚刚从公安窗口办完事离开的老人又折返回来,只见老人犹豫地从兜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邮政快寄单说,“我想来想去还是找你们放心,帮我填上地址吧!”

原来这位黄某某是该县白山镇的一名老人,此前来到公安窗口,为他云南儿媳妇李某某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王宏兵立即热情地帮他办好准迁手续,并耐心告诉他下一步必须到云南当地派出所办理迁移证。老人听后问道,“儿媳妇老家在云南省,由于路途遥远路费很贵,能将准迁证寄到儿媳妇娘家,由娘家人去当地派出所代为办理吗?”王宏兵肯定地答复他可以,并清楚地指出去邮政局的路。

黄某某随后去了邮政局,到了邮政局,邮政营业员拿出快寄单让他填写地址,但是老人不识字,又没有熟人,他这时想到公安窗口刚才热情服务的民警王宏兵,这才有了刚才的一幕,王宏兵立即帮他填写好地址并读给老人听,在确认没有错误后,又封好了快寄袋交还给他,老人原本浑浊的眼睛饱含着泪水,抓住王宏兵的胳膊激动得有点哆嗦,嘴里不断重复一句话,“你是一名好警察”。

耐心热情,为期待的群众解读枯燥的政策

每天面对不同的办事群众,王宏兵都能不厌其烦重复地解释,这需要的是耐心和热情,他常对年轻警务人员说,“很多业务解释对我们很熟悉,熟悉得甚至到了枯燥的地步,但群众是第一次来,他们可能是第一次听到我们的解释,所以一天即便有百名群众都来咨询同样一个问题,你都要详细地解释到位,不能让群众跑冤枉路”。

在户籍窗口的17年来,王宏兵获得了很多项荣誉,2000年、2009年两年获县公安局年度先进个人,2006至2010年连续四年考核为优秀公务员,2005至2010连续五年被行政服务中心领导组评为年度“服务明星”,2010年还获得“模范共产党员”称号。

王宏兵经常为群众提供针对性服务,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在受理办件时做到能办立即办,缺少材料的指导着办,不能办理的对照政策耐心解释。在户口业务办理中,他积极探索网上审批程序,在公安部内部网站上发表文章如《探讨数字证书在户口迁移中的应用》等参与研讨,他还积极组织并参与制定《公安窗口标准化服务指南》,把公安窗口打造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服务平台,让窗口警务人员做到事事有标准可依、岗岗有标准可循、人人按标准履职,真正实现窗口服务标准化、阳光化。

从警22年来,他把17载青春留给了小小的户籍窗口,从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到现在业务精湛的老户籍民警,他每天在户籍窗口面对形形色色、络绎不绝的人们,心中没有烦躁和焦虑,有的只是笃定和沉着,坚守这方小天地,把枯燥乏味的业务变成有趣而温暖的优质服务,把喧嚣嘈杂的等待变成安静而欣喜的警民连心。(束亚林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