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战线上的全能“大彬”

2019-03-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王俊彬,男,32岁,中共党员,201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安庆潜山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行动队民警。因出色的业务能力,这个身型魁梧的汉子是行动队公认的全能战士,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大彬”。

行动队的抓捕能手

身为一名行动队侦查员,王俊彬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从警之初的铮铮誓言和职责所在,从警以来,王俊彬凭借着敏锐细致的洞察力和攻坚克难的毅力,侦破各类案件,成为单位的办案骨干,先后破获省厅挂牌督办的重特大案件8起,跨省、地市抓捕逃犯20余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

2017年10月份,王俊彬带领行动队民警在安庆市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深挖细查、循线追踪,历时一年多的艰苦侦查,奔波闽、浙、赣、鄂、豫、粤、皖、苏共八省二十余市,先后碾转20000余公里,成功侦破省厅挂牌督办的“4.25”特大网络贩卖假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假烟2970条,涉案金额50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等五人被判处有期徒刑7至13年不等。

在同事心目中,王俊彬是涉赌大要案件的破案达人,对涉赌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先后侦破洪某节、关某新等四起均为省厅挂牌督办赌博案件,共抓获赌博违法犯罪嫌疑人112人,移送起诉31人、行政处罚81人。

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王俊彬也绝不手软。2018年2月,潜山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市区某国际商务会所存在组织卖淫犯罪行为。他带领行动队民警果断出击,成功打掉省厅挂牌督办的以路某福为首的特大恶势力组织卖淫犯罪集团。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5人,刑事拘留10人,移送起诉9人,卖淫人员15人,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

行动队的安保能手

“安保任务就是一场大考,一百分还是零分,我只有一种选择。”

近年来,潜山市承办了多场大型活动,这些大型活动逐渐走向国际化,规格高,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参与热情高,参加人数多。安全保卫工作难度巨大,安保要求越来越高。而安全保卫工作不仅关系着这些大型活动的正常进行,也关系着社会秩序的稳定。

作为“2018中国天柱山国际溯溪越野挑战赛暨天空跑全国积分赛”、“中国天柱山2018木风国际长板速降赛”等国际重大赛事安保方案主要制作人,为做好赛事的安保筹备工作,王俊彬在赛道确定后,总是现场踏勘路线,修改点位图、现场图、各单位任务图稿,最终精确测量点位到米、精确布置警力到责任人,定点、定人、定岗,确保了各项赛事的有序进行。遇突发情况后,王俊彬总是积极协调解决,最终圆满完成了各项赛事的安保工作。

时值“中国天柱山2018木风国际长板速降赛”赛事期间,天柱山游客众多,正在执行安保任务的王俊彬接到群众求助称其孩子(6岁,湖北省武汉市人),在游玩过程中不慎与家人走失,家人着急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于是王俊彬立即组织警力在周边寻找,并通知山下游客中心值班民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苦苦查找,终于在主峰附近的一个小山洞附近找到惊慌失措的孩子。当孩子母亲闻讯后,激动地说:“真是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警察,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王俊彬露出憨憨的微笑说道:“这些都是我们该做的,作为父母,我很能理解你们的心情,真不用谢”。

行动队的写作能手

除了日常办案工作之外,王俊彬还承担了行动队大量重要材料的撰写起草工作。

做事认真、办事利落的王俊彬,从行动部署到资料积累、从数据整理到材料报送、从出谋划策到方案实施,无不倾注了他的心血,而他从无怨言,始终在默默地做着自己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工作到深夜已成家常便饭,饿了就泡一桶泡面,累了就在沙发小憩一会。就是这样,他经常加班办理案件到深夜,并把案件材料整理好后才肯回家,而第二天仍然不放松休息,依然又投入了另外一起案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他的话说“自己还年轻,身体好,应该多承担点”。

不忘初心、至真至纯,王俊彬凭借着各项业务精湛的工作能力,打出了潜山治安“铁拳出击”的品牌形象,也让他荣誉加身。自参加公安工作八年来,王俊彬多次获得上级部门的嘉奖,2016年、2017年度连续被潜山市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办案能手”,2018年度荣获安徽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多次被评为“潜山市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安庆市治安系统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