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护航绿水青山

2019-03-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3月2日下午,由淮南市凤台县人民检察院提起詹某、陈某等人涉嫌非法采矿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凤台县人民检察院指派副检察长汤旭、员额检察官王鸿雁依法出庭支持诉讼,淮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领导及其他基层院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到庭进行了观摩。

本案被告人詹某等人明知淮河流域淮南段禁止采砂,为谋取利益,仍利用采砂泵在禁采区淮南市毛集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焦岗湖镇孙台村段违法开采河砂,并将所采砂子卖予过往货船非法获利,其非法采砂行为对淮河流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损害。

庭审前,承办员额检察官对本案进行了细致审查,审阅了案卷材料,核实全案证据,仔细对案情进行分析、讨论和研究,并多次和凤台县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做足准备工作;在庭审中,又牢牢把握庭审主动权,紧紧围绕公益诉讼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进行充分的举证、论证与答辩;在庭审结束后,全体观摩人员就案件审查、法庭辩论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研讨,通过此次观摩,促进公益诉讼庭审应对能力提升。

此次庭审,由员额院领导出庭支持公诉,体现了司法体制改革后领导一线办案的新常态,不仅取得了较好的庭审效果,同时又激励其他同志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公益诉讼工作中去,为守护“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的凤台绿洲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供给。同时又给破坏生态资源违法者敲响警钟,为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淮河生态环境修复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朱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