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警营之花别样红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08 17:16:25

在蚌埠市蚌山区公安的队伍里,有着这样一个群体。她们身上虽有着女性的柔美却不似一般女子那样娇弱;她们虽是平凡的警察却有着多样的身份和职责;她们虽能长裙飘飘衣摆飞扬却仍然钟爱藏青蓝的清爽,她们就是我们的警营之花。

“撇捺”之间绽芳华

孙敬青,初闻姓名就觉得充满诗意,她是蚌山分局的政工室主任,也是我宣传写作道路上的师傅。记得当年的她也是20岁的年纪踏入警营。基层派出所一待就是十几年,可即便是每天的琐粹也没有消磨她对生活和工作的热情。的确,派出所历来就是一个喧嚣之地,来来往往的办事群众、调解纠纷的双方当事人、接处警情的电话铃声……孙敬青只能等着群众散尽、同事回家才能在下班后的办公桌前梳理今天的自己,让大脑享受片刻宁静,让思绪随着笔尖的触碰记下此刻心情。在那个电脑不发达的年代,她用手中的笔勾勒出五彩斑斓、绚丽多彩。点横撇捺间派出所的故事跃然纸上、遣词造句中初入警营的警花正四处张望、修修改改时读者也体会到抓捕行动的心惊肉跳。孙敬青始终埋头写作、积蓄力量,因为她觉得那是对年轻时自己的最好奖赏。

如今的她,在警营队伍里已有30余载,看着初入警营的年轻一代,孙敬青好像看到了自己当年的青涩模样。岁月变更但那颗炙热的心却从不冷却,公安宣传一旦有了开始,它就承载了太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情感和梦想。

派出所里的“大管家”

20多岁的王芮刚刚成家,在自己的小家里她乐于当个“甩手掌柜”,可在单位的大家庭里,她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大管家”。刚来派出所的第一年,她定岗为社区民警,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一标三实”、入户走访、信息采集、巡逻卡点……本想着自己年轻学习能力也强,一定能干得游刃有余,可还没摸清门道,所里的老内勤就调走了,王芮不得不接替她成为了一名“大管家”。工作中她总是面带笑容,从不表露内心的焦躁,努力做好内勤人,尽力安排好每一项。琐碎繁杂、千头万绪是她的常态,记录、台账、宣传材料一个不少,总结、报表、战果汇报一个不落。每天对着电脑屏幕填了改,改了算,算了修,修了换,直到顺利通过报送成功,这样的熬夜王芮早已习惯。有时各种任务一拥而上,压力太大,她也只能边抹眼泪边敲打着键盘。

许是在单位耗尽了所有精力,回到家后她总想瘫在沙发上休息个痛快。可抬眼一看卫生没打扫,晚饭没着落,也只能拖着疲惫身躯忙碌起来。

直面困难和挑战,乐于付出和奉献,习惯井井有条、忙而不乱。派出所里的“大管家”虽然年轻,前路漫漫,但她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里无悔追求、憧憬未来。

你我身边的“贴心人”

说到黄庄派出所的“王姐”,大家都觉得倍感亲切,她是工作了十年的老辅警,也是我们的“贴心人”。大家总说,辅警工资低不受重视,可王伟却从没有过抱怨、叫过苦累,她始终坚信:只有真正把自己融入集体,她的价值才能有所彰显充满意义。在办理户政的窗口柜台,她答疑解惑、服务于民;在执勤巡逻的街角马路,她笔直站立、口哨响起;在采购物资的卖场商店,她克勤克俭、精打细算;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她如“知心姐姐”般细心耐心。记得刚入警那会儿,赶上第一次分局召开大会,我穿上警服却不会佩戴肩章、警号,眼看时间临近,我手忙脚乱不慎竟把衣服扯烂。幸运的是王姐刚好经过,她拿过制服三下五除二麻利地帮我缝补佩戴好,这才避免了不必要的尴尬。自那以后,我才知道王姐的“热心肠”早就传开了,所里无论是谁有困难,王姐一定会第一个上前帮忙。

她知道,辅警也是警,也是公安机关紧密联系群众的纽带。虽然她的名称不一样,但有着相同的职责和使命,有着一颗同样为民服务的初心。

平凡之中谱芳华,警营之花别样红。警花之美,是柔情似水,是芳香四溢,是服务群众窗口的微笑,是舍小家顾大家的无悔,是警营里的铿锵玫瑰,美丽坚韧……(王芮 李世龙)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