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亲情缺失的他只能找民警“唠嗑” 民警:那你就找对人了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08 20:01:58

安徽长安网讯 “我最近很无聊,能不能在你们上班的时候经常过来找你们聊聊天呢?或者多让我来参加公益劳动之类的?”方明(化名)一脸愁容的走进徽城司法所见到工作人员就这样说到,这是去年8月份的一幕。这样不寻常的言行,一时倒让工作人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

原来,方明在多年前是个外向能干的人,经营茶厂、农家乐,两个女儿都在江苏很好的单位工作,家庭幸福、美满。后来方明妻子前往大女儿家帮忙带外孙,留下他一人在家照看生意,旺季请人帮忙,淡季自己玩玩,生活倒也惬意。但时间一长,亲人团聚稀少,方明整个人性格发生了明显变化,时而情绪低落,悲观厌世,曾有过喝农药的自杀行为;时而精力充沛,心情舒畅,声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2015年至2017年期间,方明通过爬撬门等方式到同村邻里屋内,盗取钱财、物品,涉案财产价值二万余元。案件侦查、庭审过程中,方明的辩护人向法院递交了一份司法鉴定意见书(鉴定为“双相障碍,无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评定作案时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法院予以采信,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判决后,方明妻子、女儿、女婿觉得丢了“面子”,让他们抬不起头,想不通家里条件这么好,他怎么会做出这种事。他们决定跟方明“划清界限”,把家里的农家乐托付给亲戚经营,让他住到亲戚家帮忙做家务,同时接受矫正,而他们则回到江苏工作生活。这样一来,方明妻子回乡频次更少了,给女儿打电话她们应付两句就挂了,连原来最亲的小外孙都不愿跟他视频。这才有了开头时出现的一幕。

听着方明略带悲伤的诉说,考虑到他的病史,工作人员丝毫不敢大意,宽慰了他几句,告诉他随时可以到所里来“唠嗑”,准备在他走后联系其亲属,但方明似乎看透了一切,一再要求我们不要找他们,怕他们折了面子。就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方明每周不定时过来唠会儿,诉诉苦,参加教育学习和公益劳动时也是无精打采。

血毕竟浓于水。时间到了10月,方明高兴地到所汇报,女儿们跟他联系越来越多了,还让他矫正不能外出这段时间考本驾照,矫正期满后去帮忙接送小孩。此后,方明整个人有了精神,每次都面带微笑地汇报近况,积极、主动地参与教育学习和公益劳动。元旦前夕,方明顺利通过考核,取得驾驶证。他还说家里的农家乐在重新装潢,准备年后就开业。

正月初七,方明在上班第一天就到所里来汇报春节期间遵规守法情况,精神状态非常好,告诉工作人员过年时妻子、女儿、女婿都回来了,一家人很开心。家里的农家乐已经预订出去一部分了,就等花季来临迎客入住了。表态会严格遵守矫正规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

笔者认为,社区矫正作为一种全新的刑罚执行方式,蕴涵着刑罚的惩罚性和恢复性双重价值,是让罪犯在不脱离社会、不脱离生活的情况下,借助政府、社区、社会爱心人士以及亲人的帮助,更好的适应社会并且回归社会,实现再社会化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亲人的态度至关重要。法律和社会给了社区服刑人员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而他们心理上也承受着对家庭、亲人的愧疚。亲情冷,为了“面子”将他们阻隔在外,避之不及,极有可能引发他们自暴自弃、重新犯罪;亲情暖,对他们施以拥抱,帮助、鼓励他们勇于认错,接受监管,重新开始,则能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降低重新犯罪几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温暖,则国温暖;小家和谐,则国和谐!(胡鑫)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