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之心守平安 深深大爱递温暖

2019-03-11  来源:法制网

图为包村民警高洪走家串户访村民。

□ 法制网记者 范天娇 文/图

正月里,安徽省宁国市凉亭村的活动广场上热闹非凡,几十张长桌一字排开,围坐着老老少少600多人,有说有笑地吃着百家饭。一眼望去,包村民警高洪格外出挑,不仅因为只有他穿着一身警服,还因为他是唯一受邀的“外姓村民”。

“我家土坯房都要倒了,是他帮我凑齐了维修款。”

“我出交通事故落下残疾,也是他一直资助我,帮我减轻负担。”

……

凉亭村村民的言语中,满是对高洪如亲人般关怀的感激。而对于高洪来说,自己也很有收获,“每当看到乡亲们的笑脸,心里就特别知足”。

高洪的话,道出了安徽公安民警的朴实心声。近年来,安徽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广泛开展“4+1”岗位争先活动,评选出“十百千江淮卫士”和“十佳百优”所队,有力激发了队伍的内生动力,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杰出代表,他们用拳拳之心守护江淮大地平安,用深情大爱向人民群众传递关怀温暖,让光辉旗帜在安徽警营高高飘扬。

哪里有急险就冲向哪里

在安徽省公安机关2018年度“忠诚卫士”光荣墙上,来自合肥市公安局的陈伟伟名字排在最前面,但是照片却用了一张警察动漫形象代替。之所以不能露脸,是因为他是一名缉毒警。

在陈伟伟同事的眼中,这位机智勇敢的缉毒警不仅长相帅气,与毒贩生死过招更帅气。在侦办“1·10”公安部督办特大贩卖毒品案时,陈伟伟将自己化装成“送餐小哥”,驾驶摩托车进入毒品交易中心位置,佯装问路靠近犯罪嫌疑人,飞身将犯罪嫌疑人扑倒抓获。在那次惊心动魄的抓捕过程中,他丝毫没察觉身上多处受伤。在侦办“5·25”跨国特大贩卖毒品案时,陈伟伟在毒贩居住处附近的山上连续潜伏15天,不分昼夜地进行观察、拍摄、记录。一天下来,脚腕、脖子等身体裸露处被蚊虫反复叮咬而溃烂。他的努力,带来了侦查工作重大进展。最终这一案件成功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现场缴获毒品海洛因14000克,成为名副其实的毒贩“克星”。

齐某、冯某、魏某,这3个名字犹如三座大山,一直压在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唐基跃的心头。他们都是潜逃了十多年的命案逃犯。唐基跃一天也没有放松信息追踪,调阅了难以计数的案卷和资料,研判工作几乎耗用他所有的业余时间。

“逃犯早一刻到案,正义就会早一刻到来。”唐基跃说,自己也有感到疲惫的时候,每当这时他都会默默鼓励自己坚持下去。正是这一长达5年的坚持,使3名逃犯相继落网,4起命案积案成功告破。大队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命案逃犯清零,截至去年,已经连续8年实现现行命案全破。

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就冲向哪里。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主任任明礼在犯罪现场明察秋毫,怀远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程群在浩瀚数字中搜寻线索,砀山县公安局果园场责任区刑警队中队长郝军把危险留给自己……顶着闪耀的警徽,他们背起了守护平安的重担,用忠诚和胆略为金色盾牌增添了光彩。

社区无小事想辙解决好

当城市入眠,位于合肥市三孝口的新华书店依然灯火通明。鹅黄的灯光照亮了夜读人捧在手中的书页,也轻抚着他们短暂休憩的脸庞。

静谧之中,有人却伺机而动。

“书店实行24小时营业后,每周发生不少于3起夜间盗窃类侵财案。”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安庆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李迎说,自己曾被这个难题困扰许久。为了防盗,王李迎用了“体力法”,每到晚上挨层巡逻,提醒读者看好财物。然而,因为书店人流量大,收效并不理想。

如何让小偷无从下手?王李迎琢磨了许久,想到了借鉴宾馆业管理模式,在全国书店业率先实行夜读实名登记,从源头进行预防。一旦发生盗窃事件,也能迅速锁定嫌疑人,帮助读者挽回损失。这样一来,偷盗案件大幅下降,2018年仅发生两起。

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五松派出所副所长兼任天井小镇社区民警乔启宏结合辖区治安实际,创新警务机制,探索出“三三制”工作法,即进家门、进场所、进店铺,宣传到、巡查到、打击到,服务好、化解好、处置好。在今年开展的吸毒人员排查收戒管控专项行动中,乔启宏与同事在一个月内完成百分百排查率,其间抓获涉毒人员9名。为业主省去每年三地往返办理特行审批手续的奔波,主动上门为40多家场所现场办理,受到了企业主的肯定。

社区民警,看似不大的警种,少了些惊心动魄,但他们把社区当家,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不断加强和改进打防管控服各项工作,用扎实成效赢得群众信赖、争取群众满意。

最小警种用警心赢民心

“村警可以说是‘最小’的警种了,但是能发挥的作用可不小。我们在村子里开展治安防范、化解矛盾、群众服务等工作,成为公安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拉近了警民之间心与心的距离。”宁国市公安局交管大队港口中队中队长高洪说。

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王店派出所所长王干龙还有一个身份是王店镇双郢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下村以来,他与很多困难群众“结了亲”。

80岁的王老太老伴去世早,留下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王干龙积极协调民政局、医院等多家单位,将其子送到精神病医院免费治疗。杨大爷因为儿子车祸去世,儿媳离家出走,要照顾4个未成年的孩子。王干龙得知后,购买冰箱、洗衣机等生活用品送去,还帮杨大爷的孙子协调办理孤儿证,帮助一家人重拾生活信心。如今“有事找王警官”,成了村民们经常说的话。

春秋几度,岁月匆忙。有一些温暖,让人在凛冽寒风中不惧严寒;有一些背影,让人在漫漫黑夜中看见曙光。随着安徽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制度化、规范化、全覆盖实施农村地区“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广大驻村包村民警下沉乡村,村村能见警、能管事,与村民们共同续写一个个生动的“外姓村民的村里事”。

从严要求才能服务群众

新官上任三把火。但对于蚌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政委贾小弟的妻子来说,怎么也没有想到“第一把火”从家里开始“烧”。

“他到车管所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我给解聘了,所里领导没少为我‘打抱不平’,要把我留下来。”贾小弟的妻子当时很不理解,为此埋怨过丈夫许久。但贾小弟不仅坚持要辞,还召集家里人开会,定了个“约法三章”:“我工作的地方不准家人去办事;不得打着我的旗号为别人办事;爱人找工作,不得去与我业务有关的单位。”

不仅从严要求自己,贾小弟还推出了“六严禁六减少”,从制度上规范全体民辅警的工作行为;通过紧抓绩效考评,不断提升业务办理质效;通过推行短信回访,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车管所先后获得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安徽省文明窗口”等多项荣誉,44人次被评为先进。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李杨将严格执法与法治宣传、提升执法公信力有机结合起来,总结创新“一分二理三罚”工作法,实现了法理情的有机统一,成为既铁面无私又柔情似水的“好交警”,经他查纠的3万多起交通违法行为无一起执法过错和投诉。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刑警大队赵同力、黄山市公安局屯溪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沈刚,长期奋战在扫黑除恶、打击犯罪第一线,在威逼利诱面前,始终刚正不阿,眼里不容沙子。他们秉持执法公正的价值追求,锤炼纪律严明的优良作风,更加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