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要高度重视民事诉讼“诉源治理”

2019-03-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参加安徽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发言。

董开军指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意涵深,接地气、贴民心,是一个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好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在三大攻坚战上实现“开局胜”,在高质量发展上激发了“潜力股”,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按下了“快进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上向老百姓送上了“大礼包”,在对外交往上体现出“大国范”,让人印象深刻。关于新一年工作的擘画,更加注重稳中求进,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给人干劲、给人力量。

董开军表示,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安徽法院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担当、勇于作为,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职责使命,为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坚持“稳”字当头,树立底线思维,围绕防范八大领域风险强化司法应对,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中蕴含敏感复杂因素案件的分析研判,坚决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精准对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司法需求,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倾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咬定扫黑除恶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切实贯彻依法严惩方针,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力争在执行结案率、执行到位金额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法治获得感。

董开军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要高度重视民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大对人民法院民事审判支持力度。民事审判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与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社会稳定息息相关。为此,一要重视和加强民事诉讼“诉源治理”,把“诉源治理”挺在前面,让大量纠纷通过前端防控消化在萌芽状态,让大量纠纷通过社会力量以非诉讼程序解决,让法院集中精力办理更具规则性、规范意义的案件;二要把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提上重要日程,推动多元化解工作实现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明确具体工作部门,落实责任制,做到有经费、有场所、有人员。三要在全体公务人员中加强民法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公务人员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带头做到诚实守信,带头讲平等、讲公平,带头尊重社会公德,遵守社会秩序规范,用强化民法意识来破除特权思想,消除官僚主义陋习。(李有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