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着力打造合肥检察工作“新三版”

2019-03-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3月6日,合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大会。会议回顾了2018年的检察工作,对2019年的检察工作进行了部署。合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胜友在讲话中强调,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要牢记使命,认清形势,坚定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方向与目标;以服务中心大局为重点,精确施策,着力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以优化监督格局为主线,精准发力,着力打造合肥检察工作“新三版”。会议由合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欣主持;合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贻文宣读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市检察机关在合肥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以执法办案为抓手,保障大局、服务发展;以强化监督为重点,督促公正、维护公益;以强基固本为目标,深化改革、从严治检。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4715件7680人,依法批准逮捕5123人,同比上升24.92%;受理移送起诉案件8340件13045人,依法提起公诉11279人,同比上升17.87%;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各类监督案件8600余件;主要业务办案量约占全省的1/5。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生态检察、逮捕听证、智慧检务等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检察机关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高新区院办理的徐某、李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被评为“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庐阳区院办理的刘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精品案例”,庐江县院办理的支持农民工讨薪系列案件(共97件,标的达1200多万)被省院评为2018年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胡胜友指出,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总结了政法工作经验,深刻分析了政法工作形势,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新蓝图。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刻学习领会,不断坚定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毫不动摇地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忠实依法履责。

胡胜友强调,在今年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最高检张军检察长首次提出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的新概念。安徽省院专门出台了关于打造安徽检察工作“新三版”的70条实施意见,即打造刑事检察“优化版”、民行检察“强化版”、公益诉讼检察“升级版”,以此为载体,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促进检察工作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胡胜友要求,打造刑事检察“优化版”,即要在内设机构改革后,刑事检察工作要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走好专业化之路,实现刑事检察“效率提高、质量提升、监督强化”的培优目标。打造民行检察“强化版”,即要按“机构单设、人员配强、规模做大”的要求,通过强化组织建设、深入拓展案源、提升监督质效等措施,切实解决“重刑事、轻民行”的问题。打造公益诉讼检察“升级版”。即要贯彻落实好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加大办案力度,通过借力12309网络平台,建立公益损害信息联络员队伍,制定检察公益举报奖励制度,开展网络舆情推送、行业报告分析、公益随手拍等多种形式活动,保护好青山绿水,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切实当好公共利益的“看护人”。

胡胜友强调,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扎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双提升”,奋力开创合肥检察新局面,为合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上,各县(市)、区院检察长作了述职述廉报告,对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警,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 ,“四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合肥市检察院宣教处)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