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女法官的“一天四季”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12 17:18:11

“一天四季”,看似不合常理的表述,用来形容芜湖中院民一庭法官钱晨一天的工作,却是再恰当不过,通过点滴记录,一位女法官的酸甜苦辣真实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春:充满希望

早上7点多,钱晨把女儿送到学校后,匆匆赶到办公室,新的一天工作也拉开了序幕。钱晨先是查看开庭排期表及办公系统的通知,排期表显示从上午9点开始有三个庭审需要参加。她需要将今天开庭的案件,对照以往的阅卷笔记再快速阅览一遍,回忆案情并进一步整理庭审需调查的问题,确保庭审有效查明双方争议的焦点。每次开庭前充分“备课”,已经成了她坚持下来的习惯。

1980年出生的钱晨,不管是在芜湖中院技术处、审管办还是民一庭,工作起来都是风风火火的。作为民一庭的办案骨干,她在2018年共受理案件214件,审结210件,年平均结案率达98.13%,结案数位居全院第一。

都说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其实,时间也确实更眷顾那些有计划、有效率的人。

夏:挥汗如雨

上午9点,庭审正式开始,钱晨与合议庭其他两位成员一起认真听取诉辩双方意见,整个庭审顺利有序进行。前两个庭比较顺利,开完比预定的时间还早了半小时。等候11点第三个庭的间隙,书记员打趣道,“11点开庭,不知道最后这个庭要开多久,你们合议庭是全院有名的‘魔鬼合议庭’!”审判长民一庭庭长邓甲楷不解的问:“什么叫‘魔鬼合议庭’?”“就是开庭时间长,经常不知何时能下班的那种。”书记员笑着回答。三位合议庭成员尴尬地笑了笑……

开庭连轴转对钱晨和同事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因为民事案件大都涉及到个人利益,有的案件标的虽然不大,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却非常深,如果再遇到一些疑难案件,一个庭开十几个小时很正常。

除了繁忙的庭审,钱晨身上还有一副重担。2017年开始,她积极投入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指导全市两级法院开展家事审判圆桌法庭、诉前财产登记、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婚姻冷静期等制度改革。

很多人只看到法庭上法官的庄重威严,却很难想到,为了定纷止争,法官们奔波在一线,挥汗如雨地付出。

秋:硕果累累

下午4点多,钱晨正在撰写文书,电话铃响了,一位离婚案件的当事人正等候在诉讼服务中心反映情况。

处理家事案件不同于一般的民事案件,糅合了太多的情感因素,家事审判不仅仅是对是非曲直的法律裁断,还要更多体现司法的柔性关怀,每一件家事案件都需要钱晨付出更多的时间做双方的调解工作。

就拿这位当事人来说,她是钱晨年前新收的一个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女方要求离婚而男方认为夫妻感情尚未破裂,希望法院能做做她妻子的工作改判不离。考虑到双方是在一起共同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夫妻,钱晨没有急于判决,多次对双方进行调解。可是,清官难断家务事,调解目前的收效还不大。

傍晚6点多,钱晨已经在诉讼服务中心听当事人断断续续地讲了两个多小时,此时,她不像法官,倒像是一个晚辈,耐心地听着老人倒苦水。眼看天色已晚,当事人也不好意思再多耽误,谢过钱晨之后就回家了。可是钱晨还不能下班,今日事今日毕,她又整理了约一个小时的调查材料与案卷材料。时针指向晚7点12分,她忙完了手里的活,终于可以回家了。

全力以赴,必有回报。工作16年以来,钱晨先后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冬:跨越“严寒”

对于女法官来说,用柔弱肩膀扛起司法重担的同时,她还必须要兼顾母亲、妻子、女儿等多种角色,而一说到这个话题,钱晨就想到了女儿,想到了女儿的那篇作文。

有一次家长会,老师将一些孩子的作文分享给家长,希望家长们能够倾听孩子的心声,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钱晨的女儿在《给妈妈的一封信》里,用稚嫩的笔触这样写道,“妈妈,你为什么总是这么忙,为什么总有写不完的判决书?我多么怀念小时候你每天晚上陪我讲故事、陪我玩的时光啊! 我不需要什么漂亮的衣服,也不需要什么有趣的玩具,我只希望你能多一点时间来陪着我,好吗?”

听到女儿心里的这些话,钱晨眼泪止不住的流。是啊,天底下哪个母亲舍得让自己的孩子受委屈呢?和工作的压力、当事人的不理解比起来,女儿的“责怪”让她更受触动。其实,和钱晨一样,许多一线法官都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

不过,在钱晨看来,困难存在的价值,就在于让人去克服。如果把这些压力比作生命中的“严寒”,她坚信,自己可以跨越!压力也是动力!

这就是一个普通女法官的“一天四季”,更是芜湖两级法院法官们的生动缩影,他们用激情、热爱、实干、坚韧,诠释“秉公持正、尚法守廉、尽责担当”的芜湖法院天平精神,奋力谱写出法院人新时代新篇章!(叶起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