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淮北高岳派出所:心系留守儿童 爱心传承11年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13 13:50:38

安徽长安网讯 “谢谢叔叔阿姨,书包真漂亮!”穿上崭新的运动服,背上新书包,小伟激动地说。3月1日,淮北市公安局杜集分局高岳派出所和政工监督室民警带着开学礼物,来到杜集区高岳街道看望留守儿童小伟(化名)。

13岁的小伟和公安民警的缘分,要从11年前说起。在他刚满2岁的时候,父亲和爷爷双双因盗窃入狱,母亲改嫁,从此小伟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年事已高,没有工作能力,家里长期靠低保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清苦。时任高岳派出所所长的张长民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决定帮助这个孩子:“决不能让孩子走了歪路,重蹈父辈的覆辙!”张长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小伟的样子:“走路还走不稳的小孩,跟着奶奶捡垃圾,一身弄得跟黑泥鳅一样!”就这样,张长民资助小伟读完了小学。

11年,足以让很多事情改变,但爱心始终在雷锋精神中传承。女民警李琪在担任高岳派出所社区民警期间,曾多次去看望小伟,是小伟口中经常提到的警察姐姐。

现在,虽然岗位有了变化,但李琪一直记挂着小伟,还时常打电话询问小伟的学习成绩,叮嘱他一定要好好学习。

这些年,小伟的成长不光是高岳派出所民警的牵挂,也一直牵动着杜集公安分局民警的心。每年都有民警自发前往小伟家中探望,陪他和奶奶包饺子、包粽子,弥补他双亲缺失的遗憾。小伟的衣服鞋子、书包文具,全由民警“一手包办”。

在公安民警的关怀和帮助下,小伟像一个普通孩子那样成长。现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小伟,不仅成绩优异,还品学兼优,在学习之余还帮奶奶分担家务,小小年纪就学会做饭、洗衣服。

小伟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人民警察的天职不仅在于打击犯罪,更在于传递善良与正义,善良在黑暗中会发现善良,点亮不灭的火光,这光芒,就叫做‘雷锋精神’。”一位民警感慨道。(张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