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明光市涧溪镇:奏响公共法律服务“三步曲”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13 13:50:38

安徽长安网讯 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司法局涧溪司法所积极整合法律资源,推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上新台阶,“三步曲”奏响基层社会治理“和谐音”。       

一是谱好村级法律服务基础“曲”。及时召开“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签约会,组织法律服务律师和辖区内12个行政村分别签订了《涧溪镇“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书》,实现了全镇公共法律顾问服务体系全覆盖;完善法律顾问上墙制度,要求法律顾问每周定时坐诊,并且村民在需要法律帮助时,可以电话咨询,甚至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同时根据各村在法律服务上的不同需求,开展针对性的服务,指导各村在重大事项决策、合同审查等方面做好法律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填好镇级法律服务保障“词”。法律顾问有效肩负“五大员”职责,即法律事务的指导员、基层普法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法律援助的代办员、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教员。按照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要求,涧溪司法所对照文件学习岗位职责,认真做到热情接待、接听当事人法律咨询;做到合理引导当事人的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确认等法律服务需求;做到接待、解答人民调解业务,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做到发放免费宣传资料,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到解答社区矫正人员咨询等;做到完成上级司法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同时镇级法律顾问服务内容综合化,为镇政府提供法律咨询、重大事项决策、合同审查、参与诉讼相关业务,参与处理重大矛盾纠纷等各项基础性法律服务工作。

三是合好法律顾问补充“音”。建立镇、村“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把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顾问、村委会干部等纳入工作群,法律顾问适时推送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定期发布下村照片、入村情况的信息,丰富解读社会热点发布的法律问题及农村常用法律知识,形成“线上+线中+线下”联合驱动模式。 涧溪司法所开展每周一次的公益法律咨询解答服务,在涧溪中小学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

截至目前,涧溪司法所共接受法律咨询168人次,开展法治讲座6场,法治宣传10场次,为村委会提供法律建议、审核法律事务文书5件,参与组织的人民调解225件。涧溪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日趋常态化,公共法律服务“三步曲”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全社会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良好习惯,维护基层稳定,奏响基层社会治理的“和谐音”。 (张忠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