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和县法院四项举措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13 13:50:38

近年来,马鞍山市和县法院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党建工作主线,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以系列活动为载体,切实把握党建工作机遇,丰富党建工作内涵,突出党建工作重点,增强党建工作活力,着力提升党员干警的综合素质,全院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积累了新经验,实现了新突破。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基础。和县法院党组高度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始终坚持带头学习,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领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构建学习型法院。明确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定期和不定期深入分管部门,与干警共同学习、互相交流,增强凝聚力,形成了以党组为领导核心,以党支部为工作主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向心力。2018年以来,和县法院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5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政治理论10余次,召开法官会议研究重大案件4次,攻克重要调研课题1个,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是强化工作融合,丰富党建内涵。坚持内外联动,促进党建工作与审执工作互融互促,一体推进。院外求取“真经”,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党建系列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片、参加党章知识竞赛等,从中汲取营养,活跃和丰富广大党员的组织生活。院内补齐“短板”,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十九大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号召力,激发党员干警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下沉服务“触角”,多次组织法官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商场等区域,并通过设置集中宣传点、咨询台、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围绕婚姻法、反家暴、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等内容开展法治宣传,并适时开展巡回审判,现场答疑解惑,增强群众法律观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打造党建品牌。不断健全完善“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党务公开、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党员联系群众等党建工作制度,狠抓落实,确保制度好使管用。创建“一刊一榜三制度”,即创建院党建文化季刊《引领》,设置季度评选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入选“模范先锋榜”,建立提醒单工作制度、支部书记联席会制度、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组织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和“四个一”活动,“三亮”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三比”即比技能、比作风、比成绩;“三评”即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互评;“四个一”活动即:“开好一个观摩庭、讲好一堂课、写好一篇调研文章、开好一次讲评会”。认真落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办案能手竞赛,党风廉政考核等。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交流党建思想和经验做法,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一对一”谈心帮扶活动,及时指出对方不足及应注意的事项,并告知双方所听到的群众评论及所反映的问题等。

四是强化载体设计,营造党建氛围。全方位开展特色党建活动,营造出党建工作的浓郁氛围。通过悬挂廉政警句,设立廉政宣传栏、廉政文化阅览室,调动干警学廉、参廉、爱廉的积极性;在和法之家专设党建园地,建立荣誉室、图书室,作为开展党员活动和干警学习的场所,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开设“道德讲堂”,组织干警参加专题教育活动和廉政知识测试,促进广大干警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升道德修养、增进司法职业道德。如今,标准化司法模式和廉洁文明型司法已成为和县法院干警的自觉行动,和县法院的各项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好评。(马兰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