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休宁县:边界联防共治 法治服务融杭都市圈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13 13:50:38

一江碧水出新安,源头活水清如许。

休宁县扎实推进皖浙边界平安建设,县委政法委和政法部门积极参与皖浙毗邻边界联防论坛、县公安局派员赴杭州市下城区公安局学习交流、龙田乡与开化县齐溪镇组建联合党组织……近年来,该县政法综治部门加快皖浙边界联防共治,法治服务先行,着力在边界信息互联互通、治安互联互治、矛盾互联互调、平安互联互创等方面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融杭治安新格局,法治保障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协同发展。

边界信息互联互通

精心挑选一批觉悟高、责任心强的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充实边界联防工作信息员队伍,建立健全皖浙周边区县之间、乡镇之间信息互通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协作。该县白际乡紧邻淳安县千岛湖景区,近年来,不断加强与淳安县综治、旅游部门的信息沟通,依托千岛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安全旅游新路子,实施休闲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群众人均收入明显提高,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边界治安互联互治

该县主动与周边浙江开化县、淳安县加强沟通联系,分别签订边界联防协议。通过边界联防,在联手打击犯罪、加强治安联防、联合追捕逃犯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地处边界的龙田乡加强与开化县乡镇之间的沟通联系,着力构建网络联建、信息联通、教育联抓、案件联办的防处邪教“四联”工作机制,有效边界平安和谐稳定。

边界矛盾互联互调

与周边区县定期召开边界协作碰头会,相互通报边界矛盾纠纷活动情况,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启动联合调解机制,组织属地乡镇、政法部门召开重大矛盾纠纷协调会,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采取联合调解处置方式共同处置化解。加强警务协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该县公安局东临溪派出所与开化县公安局齐溪派出所建立突发事件联防联动制度,一年来,调解和处置两地之间各类纠纷6起。同时建立森林防火、防范和处理邪教、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协作,防止边界地区安全稳定事件发生。

边界平安互联互创

注重边界重点地区治安环境整治,深入开展“边界联创平安”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倡导群众参与共建“平安休宁”建设。春节前夕,龙田乡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在发放该县政法委制作的“平安历书”时,得到来自开化县齐溪镇村民郭志华的高度肯定,“这是安徽发的平安历书,免费送给大家的。你看,这边是法律法规知识,旁边还有日历,翻过来还可以写笔记,方便实用。”该县通过“平安历书”的发放,为村民送上一份新年的平安大礼,为皖浙和谐边界、平安边界建设打下良好的宣传基础。

与此同时,该县政法委研究制定《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实现公共服务互融,法治服务先行,把法治保障落实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各个方面,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融杭都市圈浓厚的法治氛围,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吴志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