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良言一句三春暖 警民联调化干戈
稿件来源:淮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4 19:18:56

经过再一次反复沟通,在淮南市谢家集派出所副所长黄晨的主持下,3月7日下午,吴某终于签下了谅解书,历时一年多的纠纷调解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事情的原委还要从2018年2月14日说起。在这一天,谢家集派出所辖区内某物业公司员工王某与居民吴某发生纠纷,造成吴某轻伤二级。自此,漫长的调解工作开始了。

唐玲芝是受到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表彰的优秀人民调解员。据她介绍,就这一案件的调解来来回回、反反复复进行了不下二十次。为了让双方达成谅解,唐玲芝和派出所的民警们多次上门宣讲政策,找当事人谈心,疏导当事人发泄怨气,聆听当事人的委屈,为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做了太多的铺垫。

谢家集派出所位于淮南市西部主城区中,下辖8个社区,3个商业聚集区,实住人口51300余人,辖区居民以矿区工人为主。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煤炭资源的枯竭,大量劳动力流入社会,各种矛盾不断增多,辖区治安环境日趋复杂,日均接警量不断增大。谢家集派出所抗住压力,更新理念,创新性开展了警民联调工作。2016年5月,谢家集派出所依据《公安机关治安调解工作规范》,成立警民联调室,聘请能力强、人缘好、社情熟的社区主任、离退休领导、律师志愿者等在当地有影响力的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形成“民警+民调员”模式的警民联调机制。

自警民联调室成立以来,日常接处警受理的一般行政案件800余起,其中经过警民联调室调处的180余起中,调解成功率98%。防止民转刑案件5件10人,防止群体性事件3件120人。

谢家集派出所副所长黄晨介绍,在调解实践中,谢家集派出所警民联调室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调解纠纷“六步工作法”:“听、访、劝、辨、联、和”。具体即第一步,听。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的陈述,有话开诚布公;第二步,访。主动走访调查,搞清双方当事人矛盾根源;第三步,劝。借力调解进行劝导,真情打动、融化双方心结;第四步,辨。明辨是非,平衡双方当事人利益;第五步,联。多方联手形成调解工作合力;第六步,和。解决争议,握手言和,及时跟踪回访,杜绝矛盾“复发”。

在调处案件过程中,矛盾双方剑拔弩张,而调解员就要担起“按住剑、卸去弩”的责任,控制双方的紧张对立情绪。2018年4月,谢家集白马舞厅发生一起因纠纷引起的打架案。王某立与张某顺两人家住同一个小区,在跳舞过程中发生擦碰,发生争执,两人厮打在一起。调解过程中,双方互不相让,都要求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方。派出所调解员巧妙地利用双方都住一个小区,幽默地说:“那把你俩都送进去,让你们俩在里面也住一个号房!”说得双方都是一愣神,调解员紧接着告诉他们“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相加六月霜”、“以和为贵”的道理。经过劝说,最终张某顺和王某立握手言和。

从事基层公安工作的民警都知道,调解工作是和稀泥、是搅拌机、是两面脸,但谢家集派出所民警和调解员却对警民联调工作有着全新的理解:用亲情去调和、用事实来搅拌、用法律和道德做脸面。在具体矛盾纠纷化解中把群众满意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严格执行“解决问题实名制、调解纠纷实效制”的方针,在调解工作中建立了案件督办、案件回访等制度,纠纷调解真正做到了事事有根据、桩桩有结果、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警民联调室成立以来,经淮南市谢家集派出所警民共调化解的疑难纠纷多得不能一一细数,民警和调解员走访的身影遍布了辖区的大街小巷,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树立了新时代警民联调的榜样。(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