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法院工作会议暨“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会召开

2019-03-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3月12日,铜陵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邹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昌生,市政协副主席蒋叶贵,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建农出席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令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专委及全体干警、县区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干警代表参加会议。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市直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猛对法院工作的批示,书面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要点》《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督查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宣读了《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市法院全面提升审判质效两年行动2019年工作安排》;表彰了2017-2018年度全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表扬了2018年度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调解能手”、全市法院第二届书记员技能比武获奖个人、2018年度市中院优秀社会购买服务人员。各基层法院院长作了交流发言。

邹河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市法院收结案数和审判质效同向上升,发挥职能和服务大局同频共振,司法改革和审判管理同步推进;聚力冲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最后一道藩篱”,执行工作首次出现历史性拐点,“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战果辉煌;同时,在依法惩治犯罪、践行司法为民、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也作出了巨大努力,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邹河要求,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重托,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要持续固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成果与经验,突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全市法院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要把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四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纪律严明、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李令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全面提升审判质效两年行动”和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李令新要求,全市法院要咬定目标,破难补短,真抓实干,确保铜陵法院各项工作争先进位。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铜陵法院工作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法院工作各个方面。二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三要落实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着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着力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四要强化审判管理,打好“全面提升审判质效两年行动”收官战。落实“两年行动”2019年工作安排,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切实解决短板问题。五要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再出发。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落实执行工作“一把手”工程,实行执行团队化办案模式,加强执行统一管理和执行规范化,加强“立审执破访”协调配合,积极推动落实联合惩戒和执行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执行社会面宣传机制。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以更高标准推进诉讼服务工作,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建设。七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全力打造智慧法院“铜陵样板”。八要全面从严治院,强化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注重提高干警司法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李令新强调,全市法院干警要全面提振精气神,以爬坡过坎的劲头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坚持目标导向,以追求卓越的境界干工作;强化过程管控,以迎难而上的担当干工作;紧盯效果引领,以一抓到底的激情干工作。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勇毅笃行,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尹雪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