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博物院“国宝档案揭秘”走近未成年戒毒人员

2019-03-15  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博物院“国宝档案揭秘”走近未成年戒毒人员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楚大鼎”雕版上涂上一层油墨,再覆上一张宣纸,在安徽博物院志愿者陈潺的均匀用力下,一张“楚大鼎”拓制品新鲜出炉。

“太神奇了!”3月13日,在安徽博物院“弘文博史--国宝档案揭秘”走进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活动现场,未成年戒毒人员黄东(化名)小心翼翼地如法炮制,成功拓印了一张《包拯家训》后,禁不住兴奋地叫了起来。

20名戒毒人员和黄东一样参与了雕版印刷体验活动,拓制出包拯画像等8种雕版作品。“太有纪念意义了,我要好好珍藏起来!”未成年戒毒人员张树(化名)激动地说。

为促进戒毒人员启智增慧,开拓视野,在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和博大精深的知识海洋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科普营养,安徽博物院“徽风皖韵”志愿者团队一行6人在社会教育部副主任徐康带领下,开展“服务基层行”活动,一场盛大的“国宝档案进场所”公益活动浓情上映。

专题讲座、爱心赠书、展板展示、雕版印刷体验……,志愿者们通过解读华夏民族的文化基因密码,和流失的时间对话,达到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厚重历史之目的,全所戒毒人员认真聆听,互动踊跃,受益匪浅。

近年来,安徽省未戒所加强“文化未所”建设,培育“红丝草”戒治文化品牌。去年以来,该所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志先指示精神,紧抓“政治寓教”,实施“铸魂塑形”,确保“戒毒姓党”,探索构建“1653”科学戒治格局,其中“5”指“五引戒治”,“‘文化引擎’为翼”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已成为引导戒毒人员涅磐重生的方向标。为提升“铸魂塑形”成效,该所今年围绕“五崇渐知明方向”“五帮促戒创特色”“五项重点夯基础”制定实践路径,“基础文化提素质”成为重要载体之一,文化育心、文化励志、文化明向已成为教育矫治的法宝利器。

“铸客大鼎、吴王光鉴、鄂君启金节、金边玛瑙碗……,这些我以前闻所未闻,辛宏阿姨知识渊博,讲解生动,仿佛带我进行了一次神秘的文化之旅,终生难忘!”戒毒人员赵山(化名)深有感触地说。

“这次给大家揭秘的是我们博物院里珍藏的国家一级文物,都是国之瑰宝,旨在使戒毒人员感受中华民族的璀璨文明,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今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安徽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副主任徐康介绍说。

据悉,安徽博物院“徽风皖韵”志愿者团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立足志愿服务,拓展服务内容,着力展厅义务讲解、导览咨询服务、公益社会教育、历史文化宣讲,2018年被文化部授予“基层文化志愿服务先进团队”,“安博志愿者万里行”入选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安徽省十大志愿服务行动”,半年内开展20余场文化宣讲和社教体验活动,贴近展览、贴近历史、贴近群众,深受赞誉和好评。(通讯员 孙亮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