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胡启生代表主张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
促进校长向学者型专家型转变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5 09:23:00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安徽省铜陵市市长胡启生代表近日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打破以行政为主导的校长管理模式,排除外部因素干扰和制约,扩大校长办学自主权,提升专业化素质,增强治学办校能力。

2014年,铜陵市铜官区在安徽省率先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逐步取消小学行政级别,建立了四级九档校长职级体系,摘掉校长的“官帽子”,此项改革入选全国“十大地方公共决策实验”。近年来,全国多所城市也探索开展了以校长职级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综合改革,为了淡化学校行政工作,让校长、学校回归教育本位。

胡启生指出,地方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积极性高,改革成效也好。以铜陵为例,铜官区开展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完善了校长职级制、负责制、任期制、问责制“四制”建设,进一步提高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质量。建立校长职级体系,打破了校长职业发展的“天花板”,从制度上保证了校长专业化发展。同时,通过落实开门办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教,建立健全公办学校校务监督委员会、校务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现代学校制度,强化了社会公众监督与评价,促进学校由封闭式管理向开放式治理转变。

同时,胡启生也注意到,校长职级制改革顶层设计有欠缺。如去行政化后地方党委政府的考核与教育系统行业考核的关系,目标管理考核与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的关系,取消校长行政级别与提高校长积极性的关系,加强教育管理与提高校长办学自主权的关系等,亟待进一步理顺。

针对这些问题,胡启生建议,完善校长选拔和任用制度,实行能上能下的职级聘任制,让中小学教育从行政体系中独立出来,让校长在学校管理、教学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要加强职级制改革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中小学校长职级体系,捅破校长职业发展的“天花板”,从制度上为校长铺好成长进步的阶梯。要促进校长专业化发展,完善职级制校长测评体系,注重科研领导力、道德工作领导力等专业素养发展指标的考核测评,促进校长自觉向“学者型”“专家型”转变,为实现教育家办学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