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回报、快速致富不可信!教你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与危害

2019-03-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一些打着“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所谓投资项目的骗局让不少人亏得血本无归。为警醒广大群众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等骗局,警方公布了部分案件,以增强消费者理性投资意识,认清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                  

案例一 搭建P2P平台引诱投资者 实则私建资金池转移

搭建“胜辉贷”P2P理财平台,通过网络推送APP链接,让投资人进行投资。而投资人的钱却被转至私人账户,未进行投资和经营。日前,安徽“胜辉贷”P2P平台主要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

2018年6月,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在摸排中,发现瑶海区某大厦1012室经营的安徽胜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7月6日,瑶海分局对该公司立案侦查。警方侦查发现,该公司搭建“胜辉贷”P2P理财平台,通过网络推送APP链接让投资人下载APP进行投资,对外虚构有借款人用汽车做抵押发布借款标的,让广大投资人将钱借给这些借款人,从而获得高额利息。实际上,该公司自设资金池,将投资人的资金汇集到第三方支付平台,再转至自己控制的私人账户,反复用后来投资人的资金支付前面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拆东墙补西墙,并未将募集的资金用于其他任何经营和投资。

7月7日,该公司主要涉案人员高某、陈某等多人被抓获,另外两名涉案人员钟某、段某潜逃外地。民警多次到钟某、段某曾经活动过的河北、北京、成都等地进行侦查。经过近半年排查,终于掌握了钟某、段某在北京的窝藏地点。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守候,12月31日,警方将两人一举抓获。至此,“胜辉贷”P2P平台主要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

案例二 房产中介老板遭亲戚举报 非法集资近300万元

肥东一名房产中介老板谈某,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300万,无力偿还后逃逸。近日,肥东县法院对谈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原来,肥东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市民陈先生报警称:他被亲戚谈某骗去了10万元,父亲的57000元养老金也都被她骗去了,“她还是我表姐,现在人都已经失踪了。”经查明,2年前,谈某向陈先生借款10万并许诺2分利息。在高额利息的诱惑下,加之又是亲戚,陈先生毫不犹豫地将钱借给谈某。事后谈某打了欠条,并支付了一年利息。

随后,谈某又给陈先生打电话借钱,因前期谈某支付了利息,陈先生想到了父亲的养老钱。谈某便联系陈先生的父亲(谈某的二舅),鉴于亲戚关系且老人觉得谈某还是个公司老板,便没有任何防备将钱借给了谈某。直到陈家人催促谈某还钱,谈某先是以各种理由搪塞,直至音信全无。

接警后,肥东县公安局立案侦查。调查发现,被骗的远不止陈先生父子,包括谈某的客户、朋友、同学均被其以高额利息诱骗。经警方查明:谈某以生意周转为由,并书面承诺支付2分至3.5分不等的高额利息,向社会不特定的19人借款277.2万元,后以3分至4分不等的利息借给孙某某、季某某等人,从中赚取利息差价,由于无力支付给集资群众本息而逃逸。

近日,肥东县法院对此案进行判决,谈某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且属数额巨大,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同时责令谈某退赔全部违法所得。

案例三 资金链断裂老总自首,警方公布查封197套房

去年9月1日晚,据合肥市庐阳警方通报,2018年8月31日,大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凌正向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投案自首,称其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期兑付。之后,合肥大志投资集团非法集资案进一步发酵,涉及数万投资人向警方登记损失情况。

日前,据警方通报,公安机关已査封犯罪嫌疑人凌某、李某等人及其实际控制公司名下的天徽大厦、烟草大厦及合肥、太和、长沙等地房产共计197套;查封嘉士顿酒店、凌梅贸易、易能生物、康博粮油名下土地4宗共5.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性质8200余平方米,其余为工业性质);冻结、追缴资金共3800余万元;冻结基金559万元;冻结部分A股证券资产、已掌握港股部分证券资产(无法冻结);查扣部分白酒;查扣车辆4辆(其中1辆正在变现);冻结凌某、李某等实际控制的27家公司股权。

公告显示,警方将继续开展资产核查核实、接待出借人报案登记等工作。专案组前期多次通报和短信通知,要求尚未报案的出借人于12月20日前完成报案登记,但仍有部分出借人未报案登记。

近日,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大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凌某、李某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已由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已移送至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