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2019-03-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他,40多年来坚持学雷锋做好事,捐款捐物近30万元,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2000多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30多万人心中,带动天长40多支志愿服务队和5万名志愿者筑起全国文明城市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提起“李二宝”这个名字,天长市里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不认识‘李二宝’的人,算不上一个真正的天长人。”天长市主要领导曾这样评价他。

“他是我们心中的‘一团火’、‘一盏灯’。”受助过的群众满怀希望。

“身边的榜样,真正的好人,道德的标杆!”志愿者由衷赞叹。

老百姓口中的“李二宝”就是李宏祥。他,40多年来如一日,坚持一辈子学雷锋做好事,把困难群众的事当自家事,毫无保留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宣讲2000多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30多万人心中、1770平方公里土地上落地生根;他,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作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100多场,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偏远贫困地区群众的心坎;他,温暖着一座城,更点亮了一座城,在他的带动下,40多支志愿服务队和5万名志愿者如燎原之势在天长兴起,志愿服务在皖东大地蔚然成风,为天长全国文明城市首创成功、滁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助人为乐

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一个人发一次善心、做一次好事容易,坚持一辈子做好事很难,但李宏祥做到了,他几十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1976年,高中毕业的李宏祥随着“上山下乡”的人流,插队到釜山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刚进村,李宏祥见到的第一个人是一位双目失明的“五保”老汉姚德全。和蔼可亲的姚大爷年逾古稀,生活十分不便。劳动之余,李宏祥就帮助姚大爷挑水扫地、劈柴洗衣……5年来,李宏祥与老人结下深厚感情。从那时起,李宏祥学雷锋做好事逐渐成为习惯。

30多年来,每年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李宏祥总会和爱人王凤云一起带着粽子、咸鸭蛋、月饼和新鲜的水果,来到远离市区30公里外的市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几十位孤残老人。天长市福利院院长骆传宏坦言,“我是第五任院长,每位院长在交接时都会说同样一句话,福利院有困难就找民警李宏祥。”

上帝为一个人关上一扇门,李宏祥却为他打开另一扇窗。金集镇22岁的马成超是不幸的,刚一出生就被确诊为脑瘫患儿,手脚反应缓慢,而他又是幸运的,在遇到李宏祥后他考上了大学、开起了公司,成长的每一步都倾注着李宏祥的心血。2015年,马成超参加高考,李宏祥为他四处奔波,联系到省教育厅为他开辟“一个人的特殊考场”。马成超高考成绩不够理想,李宏祥又主动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在校方的帮助下,让小马就读国际贸易专业。2018年7月,小马毕业回到天长,李宏祥支持他自主创业经营电动车电瓶业务,去年纯收入达到20多万元。父亲马心春感激地说:“我当爹的,都没有李宏祥做得多!他,拯救的不仅是我儿子,还有我们全家!”

2012年,李宏祥注册了“好人李二宝热线0550—7028622”,成立了“李二宝工作室”、“李二宝志愿服务队”。小孩走丢了,邻里之间闹矛盾了,家庭突然遭变故了,马蜂蜇人了,下水道不通了,窨井盖坏了……人们首先想到找李宏祥。久而久之,“好人李二宝热线”成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一座桥梁,是民间“110”!

长期助人为乐需要花钱,李宏祥只是工薪阶层,家庭生活并不富裕。15元一条的裤子他一穿就是十几年,退休后仍然穿着单位发的警服。几十年来他们捐出的款物近30万元,募集款物400多万元,救助困难家庭50多个,帮助群众近3000人。

发挥榜样力量

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

2018年8月,天长市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李宏祥主动站出来,他说我是“中国好人”就应该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模范践行者。

去年,他在当地文艺界人士的帮助下创作编排了《好人李二宝》扬剧,深入到乡村义务演出80余场,潜移默化地引领农村群众除陋习树新风。他还主动要求参加市里组织的“举旗帜、送理论”宣讲团走进最偏远、最贫瘠的乡村,走进基层群众中去,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尽己所能打通宣传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个人力量有限,他动员家人和志愿服务队成员齐上阵。爱人王凤云组建“梦组合小乐队”,经常带领一班人深入敬老院、社区慰问演出,走进农村小学、少年宫为孩子们传授乐理知识。儿子李澍自办了网站,网聚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到各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印象天长爱心义工队”的队长于梅兰在一次募捐活动上认识了李宏祥。“他的影响力简直惊人,现场就筹到了16万元。”此后,同样乐善好施的于梅兰坚定地跟着李宏祥做起了好事,一时间“印象天长”团队发展到400人,在她的努力下还成立了“天长市爱帮公益协会”。“我们都是‘李二宝志愿服务队’的小分队,随时听从李宏祥的调遣。”于梅兰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李二宝爱心车队”“李二宝特教服务队”“李二宝抢险救灾服务队”“李二宝路灯抢修服务队”“李二宝自来水管道抢修服务队”……如今在天长,以“李二宝”命名的爱心团队已经发展到8个分队,共有爱心会员500余人,16家社会志愿者服务队5000多名志愿者主动加盟,成为“李二宝志愿服务队”旗下的“小分队”。在“李二宝志愿服务队”感染和号召下,40多家志愿服务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5万多名志愿者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其中还涌现出42位人体器官志愿捐献者。

他一个人带动了一个群体,温暖了一座城,用心用情用爱引领着身边的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去,让天长大地劲吹文明新风。

牢记使命担当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

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李宏祥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积极传播24字核心价值观。多年来,他走遍了全市所有中小学校、15个镇(街)、18个城市社区和全市近三分之一的村,开展宣讲2000多场,受教育人数近30多万人次,成为了天长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喇叭”。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在李宏祥看来,失足人员实际上是一类特殊的弱势群体,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和爱重塑生活信心。刘云杭是一名接受社区矫正的人员,2015年因开设赌博游戏而被判监外服刑3年。“是李宏祥找到了正在服刑中的我,给当地社区和基层司法所打报告,把我留在他身边,让我重新找回生活的希望。”刘云杭坦言。3年多来,刘云杭“像换了个人”,热心关爱他人,勤奋努力上进,由于服刑期间表现优异还获得了减刑。服刑结束后,刘云杭没有找别的工作,而是选择留在“李二宝工作室”,跟着李宏祥继续做好事,尽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站起来要像一把伞,为人民挡风遮雨;俯下身甘做老黄牛,鞠躬尽瘁终生为人民……”这是在李宏祥的工作笔记本上最前面的一段话,也是他多年为人民服务路上的坚定信念。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优秀交通民警、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中华慈善奖”获得者、全国尊老助老敬老先进个人、中华最具爱心慈善楷模……一项项荣誉背后,李宏祥以一件件凡人善举,书写了一个不平凡的人生,用无私的大爱情怀、崇高的精神之光温润感染着身边人,让爱与文明在天长小城处处相传、生生不息。(记者施璇 通讯员 罗宝)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