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这位副检察长的文章入选《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导》

2019-03-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全面了解基层情况,找准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推进检察工作更进一步,2018年,芜湖市检察机关启动“大调研”活动,从服务发展大局、强化法律监督、加强队伍建设三个方面,确定了18个课题,深入进行研究分析。

经过充分调研,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奚要武撰写了《讯问合法性核查制度若干问题研究》一文。近期,该文被由高检院刑事执行检察厅主编、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导》一书收录。

文章首先论述了建立讯问合法性核查制度的时代背景及其程序价值。其次,分析了建立讯问合法性核查制度的可行性和应当遵循的三项主要原则。再次,讨论了讯问合法性核查制度的本质属性和主要特点。最后,对完善讯问合法性核查制度提出了几点建议。

文章强调,检察机关应当秉持保障人权和程序法定的原则,科学认知建立讯问合法性核查制度的价值目标和职能定位,准确把握这一制度的具体要求,依法积极探索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切实发挥检察权对侦查权的约束制衡作用,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提高司法公信力。(郭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