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十六万的“儿媳”

2019-03-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拿着十六万彩礼娶来的儿媳,结婚还不到两个月就闹着要回娘家,细细深究下来,竟牵扯出了一桩骗婚案。

为儿婚事奔波忙

家住宿州市埇桥区芦岭镇的老吴,人过中年,夫妻和睦,儿子孝顺,一辈子顺顺当当。要说有什么不如意的事,大概就是已经25岁的儿子至今还没有对象,老吴这几年,就一门心思想帮小吴张罗成婚。

2018年6月,在街上溜达的老吴碰见了同镇的王某。王某的儿子前几年娶了一个云南儿媳妇,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让老吴很是羡慕,便盘算着让王某给小吴也介绍一个云南媳妇,一来这有现成的参考,着实让人放心;二来则是老吴认为本地的彩礼太高,外地的彩礼会便宜一些。王某也是个热心人,听懂老吴的意思后,就将之前给自己介绍儿媳的云南媒人——赵某的联系方式给了老吴。

赵某的效率很快,很快就有了消息,说那边有一对夫妻,他们的表妹小李愿意远嫁宿州。但毕竟山高路远,又是儿子的终身大事,老吴决定带着老婆儿子一起去云南,去见一见这个小李。

万金取得“如意媳”

2018年6月中旬,吴家一行人在赵某的安排下,来到云南省金平县城的一个小宾馆。在宾馆内,老吴见到了小李,还有她的表姐张某和表姐夫林某。小李年轻,漂亮,说话做事也很讨人喜欢,两家人交流地十分融洽。第二天,老吴一家在小李的引导下来到小李家中,见到了她的父母。在见面的过程中,小李表现得十分乖巧懂事,尤其是对待她的父母,举手投足间,也是照顾得无微不至。吴某对这个“准儿媳”很是满意。

但毕竟不是知根知底的人家,老吴心中还是有些放不下,就找个由头向他们索要户口本和身份证。小李父母告诉老吴,他们两人前些年不小心把身份证给弄丢了,因为不识字,也就没想着补办,但是可以向老吴一家提供户口本和小李的身份证。吴家一行人认为,嫁人的是小李,她本人是与户口本、身份证相一致的,就可以放心了。经两家商量,老吴将16万元彩礼打到了李某提供的银行卡内,就带着“准儿媳”一起回到家乡。

起初,小李还是很不错的,孝顺公婆,对小吴也是温柔体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李突然好像变了一个人,蛮横不讲道理,整天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与小吴争吵,闹得一家人鸡犬不宁。也许是小两口在磨合,老吴一家抱着这样的想法忍了下来。后来,小李又隔三差五闹着要回云南。这不禁让吴某心中疑云密布,私下里又联系了赵某,请她再去李某家查一下儿媳妇的家庭关系。

骗婚阴谋终得破

这一查不要紧,一查吓一跳,原来,小李姓李是真的,身份证和户口本是真的,但他们那天见到的“父母”却是假的!不仅小李与她的“父母”没有任何关系,与她那个表姐也没有任何关系。这么个惊天大雷轰下来,老吴一家哪里还不清楚这是被骗婚了,立马把小李叫来质问。见事情已经败露,李某只能承认自己联合他人诈骗的事实。老吴当场就向派出所报了案。

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芦岭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经过核查,判断李某有重大诈骗嫌疑,并将其依法刑事拘留。

随后,该所民警在刑警大队的指导下,通过老吴、赵某等人提供的信息,锁定了假扮小李父母的唐某和陈某,以及假扮小李亲戚的林某和张某。但此时,四人均已踪迹全无。民警一边将他们上网追逃,一边与云南警方保持联系,时刻关注嫌疑人的行踪。

擒贼不惧山路遥

云南金平县,位于云南省南部边陲,地处滇南低纬高原地区,海拔高差殊异,地形十分复杂。2019年2月20日,埇桥分局刑警大队经工作获悉唐某和陈某已经返乡回家,立刻联合芦岭派出所民警一同前往云南省金平县。期间,民警先后转乘火车、汽车、出租车,历经三天,才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2月23日夜,获知唐某、陈某在家的确切消息后,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二人在其家中抓获。回程时因从云南到宿州没有车票,民警只能先买从昆明到长沙的站票。在难熬的11个小时里,民警一边要看好看紧嫌疑人,一边又要忍受长时间奔波的疲惫。经过5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2月26日晨,民警终于将两名嫌疑人押解回宿。

经查,犯罪嫌疑人唐某47岁,陈某50岁,两人均是云南省金平县人。民警经调查走访后得知,他们二人确实是一对夫妻,却因为贪图小利,曾多次帮人做假父母骗彩礼。2018年6月,这对夫妻接到了林某和张某的“委托”,帮小李当假父母骗取老吴一家彩礼。得手后,小李拿了5万元,唐某和陈某分了6000,剩下的,则全部进了林某和张某的腰包。

目前,唐某和陈某已被刑事拘留,其余嫌疑人正在积极追捕。(张凯 张成茜)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