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人团伙 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

裕安检察直播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

2019-03-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3月5日,姚庆阳等35人涉嫌特大网络虚假投资诈骗案在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裕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许晖、李胜恩出庭支持公诉;检察官助理欧阳康琪、书记员张家望负责记录。

为强化司法公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裕安区人民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对该案件进行全程微博图文直播。截止庭审结束,该微博话题实时阅读量达17.4万,201人参与讨论,对法治宣传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开庭当日,裕安区人民检察院还邀请了振兴社区、丰泰社区的代表前来观摩。现场还有数十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该院全体干警前来听庭。

庭审现场

裕安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8年初,被告人姚庆阳为在网络搭建虚假投资平台实施诈骗,与被告人余明明、惠俊恒、金屾共同出资,组织人员先后在裕安区明珠国际城、天盈大厦B座1506室设立窝点,同时招来被告人马贤炉及王伟国、黄自彪、吕义军等人(均另案处理)作为代理商在香樟公寓19号楼2403室等处设立窝点,共同形成诈骗犯罪集团。其中马贤炉、王伟国经惠俊恒介绍加入,在正式启动后由被告人惠鑫祺负责联系,吕义军由被告人崔银兴安排的员工孙祥联系加入。为寻找虚假投资平台,姚庆阳通过被告人崔银兴、马传鼎联系被告人刘瀚文,刘瀚文随后从网上购买假冒的“中银国际”软件供该诈骗集团使用。该软件所显示的“恒生指数”与大盘走势一致,但客户入金直接进入姚庆阳等人控制的第三方平台,之后姚组织人员通过欺骗手段让客户误认为投资亏损,进而由刘瀚文安排被告人林朋、孙午沛将“亏损款”暗中从第三方平台转出交予被告人马传鼎,由马转交给余明明,进行资金分配。同时,被告人余明明负责天盈大厦直营点的日常管理及各代理商的相关业务,被告人郭健协助管理,金屾负责纪律管理。

该诈骗集团实施诈骗的具体步骤为:由被招揽的被告人陆浩然(化名高原)、被告人陈原野(化名楚云飞)、被告人何玲(化名陈若冰)等人组建讲师团在福州市开设直播间讲课,同时各窝点购买大量手机卡注册微信,由员工分别冒充“讲师”、“讲师助理”、“股民”,烘托、配合讲师,使被害人认为跟着投资该“恒生指数”可以赚钱,共同诱导被害人投资,尔后采取“反向推荐”、“止盈不止损”、“反复操作”等方式诱骗被害人“亏损”,使被害人产生投资亏损的错觉。 截止案发,古某某等29名受害人总计在虚假平台入金540余万元、出金110余万元、亏损350余万、平台内尚有资金73万余元。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姚庆阳、余明明等人为首的诈骗犯罪集团,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其中,被告人姚庆阳、余明明、刘瀚文、陆浩然、马传鼎、惠俊恒、崔银兴、陈原野、金屾、惠鑫祺、林朋、孙午沛、何玲、郭健、王浩(1995年7月13日生)、许飞、鲍丙山、王浩(1995年11月28日生)、彭路路、刘存锐诈骗数额特别巨大,被告人马贤炉、王淦东、洪亮、陈华、刘静怡、刘年香、周洋、周微、程子静、舒久贵、曾凡银、赵迪、沈书培、李丹丹、程家胜诈骗数额巨大,各被告人的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各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庭审中,公诉人多方举证,清晰直观地展示了姚庆阳等35名被告人犯罪事实的相关证据。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并进行了质证。35名被告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在最后陈述中表示认罪悔罪。

庭审于3月5日上午9点开始,3月6日下午 16:00左右结束。因案情重大,法庭将择日宣判。

检察官提醒该起案件接受审判的35名被告人均是年轻人,最大的36岁,最小的仅22岁,其中还有不少是大学毕业刚踏入社会的学生,实在令人感到惋惜。

纵观三十五名被告人参与到犯罪中的过程。有曾因从事非法活动尝到甜头,进而一发不可收拾,存在不劳而获思想的;有因工作轻松赚钱快认为不会被查获而心存侥幸心理的;有认为既然是给别人打工,听老板安排哄骗是正常的,有事也是找老板,不会有自己什么事情,心安理得的;有觉得反正大家都在做,自己只是跟着做的从众心理的。

但是,检察官想要提醒大家的是:道路千万条,正道第一条;违法犯了罪,亲人两行泪。 不管社会如何发展,不管我们身处何种境地,我们都要对自己认真负责,牢记“遵纪守法,诚信善良”的主旋律。背离社会正常轨道的行为,尤其是违法犯罪行为必将付出应有的代价!(六安市裕安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