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星闪耀丨头顶有警徽,不负儿时梦

2019-03-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方丽,女,桐城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办公室主任。从警校学员到派出所实习警员,从接警员到侦查员,再到治安警……自2001到今,方丽入警已近18载。回首从警之路,方丽说,虽然有艰辛、有危险、有付出,但更多的是收获。

头顶警徽 风雨之中抒写忠诚无畏

方丽的父亲曾是一名警察,因从小耳濡目染,她从小就在内心种下了一个警察梦。1998年,她怀揣着儿时的梦想踏入警校大门,接受专业的学习和训练,2001年5月正式进入公安系统工作,终于圆了儿时的警察梦。

警校毕业后,方丽被分配至桐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从事110接处警工作,10年的接处警生涯,每天与群众电话连线,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想群众之所想,给群众之所需,帮群众之所求,学会用法用情与群众心连心,从而有针对性地处理和解决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1年,方丽主动请缨,要求调到“忙苦险”的刑侦大队工作。与其他男刑警一样,面对辛苦危险的任务。方丽回忆当年办理骗婚案件时,和同事扮演姐弟和嫌疑人接头;办理禁毒案件时,和同事扮演情侣蹲守抓捕;追逃时和同事在火车上站立一天一夜;贵州六盘水抓捕时驱车20多个小时,历经数次暴雨和泥石流……

在侦办“2013.2.19”跨省贩毒团伙案件时,方丽所在的一组负责抓捕案件的二号人物,一名女毒贩。寒风中的连续蹲守,抓捕工作的高度紧张,是对民警体力与耐力的双重考验,对于女警更是挑战。在成功抓捕审讯关押犯罪嫌疑人后,方丽染上风寒,双侧严重肺炎,虽住院十多天,但说到此次战果她脸上洋溢的是骄傲与自信。

2014年6月,方丽负责侦办一起妇女携带女童盗窃的案件,连续作战两天,昼夜不眠,案件办理结束后在家中突然晕倒,送医诊断是脑积水,医生嘱咐要注意休养,不要过度操劳,可是没过几天这个倔强的女民警,又急匆匆的回到了工作岗位,她说:“队里工作多,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休息了,其他的战友担子也就重了。”可是,在又一次连夜加班的第二天中午回家途中,再次突然晕倒,家里的亲人们慌了,方丽的丈夫果断道:“必须去大医院检查,把身体调养好,你不仅是一名警察,你还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你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要对我们负责。”在亲人的严令下,方丽去上海检查,并做了脑部手术治疗,手术前医院理发师来到病床前为她剃去一头秀发时,性格坚韧刚强不逊色于男民警的她,却哭的像个孩子。是啊,她也爱美,每天警容严整,淡淡的妆容显得英姿飒爽,俨然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住院期间单位领导来探望慰问,反复叮嘱:不要担心工作,一定要好好休息,养好身体再归队。可是出院后休息了仅半个月的方丽就闲不住了,戴着假发毅然投入到热爱的公安事业中。家人心疼她,不理解她为什么着急工作,可是,这份工作带来的责任感、充实感,没有谁比她更清楚。

铁面柔情无怨无悔 展示巾帼情怀

2018年1月1号,方丽被调整到桐城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工作。这是一支维护一方社会安定、居民安宁、社会动态、户籍管理、户口审批、人口统计而设立的专业队伍。

不同的业务内容,让方丽体会到公安机关的职能除了对犯罪分子实施打击的专政职能外,更多的是依靠人民、保护人民、为人民服务,充当人民公仆与卫士的社会效能。

从侦查打击到治安管理,不同的业务内容,不变的是公安机关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本质,治安管理工作涉及到群众工作的方方面面。

行业场所、基层基础、户政管理……从黄赌打击,到农民工欠薪和烟草、食品、药品、环境保护案件的侦办,都与民生息息相关。

令方丽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元月办理的一起欠薪案。由于大雪封路,750万的返薪款被困在206国道小关段,这边是 250名农民工兄弟急切地等待着领到自己的劳动报酬回家过年。为了尽快将这些工资发放到农民工兄弟手中,大队领导带着方丽一行4人驱车前往封堵路段,雪地中他们四人举步维艰,在拥堵国道步行5公里,接应到欠薪方车辆,一起将750余万现金抬起转移至警车,顺利赶到返薪现场全部发放给一直等候在此的农民工兄弟。

在发放现场,拿到工资的农民工兄弟纷纷对民警表示感谢。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那一刻,方丽的心里无比欣慰,过程中的艰辛被心中的满足感完全取代。

从警无悔 万家灯火不负儿时梦想

方丽说,回首20年从警之路,有困难、有艰辛、有危险、有付出,但更多的是收获。

2010年全省大练兵考核,方丽被分到射击组时十分忐忑。为了提高成绩,她多日苦练空枪瞄准。

2011年全省警务实战教官集训时,毫无教学经验的方丽身处全省各地教官精英队伍里惶恐不已。第一次单独上讲台对着这些精英们开展模拟教学时,她紧张到说不出话来。

知道了不足,方丽感感觉到唯一能缩小差距的办法只能是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来学习来实践来提高。在长枪分解集合中,手被磨破;在高墙攀爬时腿被蹭青……为了练习教官喊口令时洪亮的发音,她独自爬到大蜀山顶对着山下重复着“立正、稍息、向右看齐……”。

无悔从警路,方丽说,累并快乐着,这些快乐,来自于受害人的一个微笑、一句“谢谢”;来自于案件破获后的喜悦;来自于一起吃苦一起劳累的同事兄弟的手足情;来自于社会的安宁、万家的幸福。(安庆政法委)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