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合肥南七“智慧平安社区”助民警抓获4名嫌犯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19 14:59:48

安徽长安网讯 3日12日上午,合肥市南七派出所利用“智慧平安社区”平台,侦破又一起盗窃电瓶车案件,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据悉,蜀山区南七街道丁香社区“智慧平安社区”平台自去年3月份运行以来,已协助警方抓获4名嫌犯。

“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我的电瓶车找回来,太感谢了。”家住丁香家园小区的阮先生高兴地说道,原来,3月10日下午3点,阮先生停在小区楼道口的白色电瓶车被盗,后来报警。南七派出所随即展开侦查工作,通过现场走访、调取“智慧平安社区”系统内部视频,发现这是一名穿黑色外套的男子所为。

民警通过调取“智慧平安社区”视频了解到, 3月10日下午12时30分,盗窃案件嫌疑人王某尾随小区居民进入丁香家园二期小区,布设在小区的视频监控系统捕获到嫌疑人画面,嫌疑人13点20分左右盗窃4栋门口电瓶车一辆,将车藏匿于小区某角落后出小区。一个小时后嫌疑人王某折返小区,骑着盗来的电瓶车,尾随小区居民出了小区并销赃。

警方到场勘察取证通过技术手段于11日17点查到嫌疑人轨迹。通过天网循线追踪,经过进一步的摸排,民警成功锁定了嫌疑人王某的落脚点,并于12日上午8时许实施抓捕。经审讯得知王某乃是一名惯偷,经常游走于各大回迁小区之间。目前,盗窃嫌疑人王某已被警方拘留,警方也根据王某提供的线索捣毁一收赃窝点。

据小区该项目负责人赵国伟介绍,“智慧平安社区”是利用三维实景地图,打造集门禁、人脸、车禁、WiFi嗅探以及视频监控为一体的"智慧一张图"模式。

据介绍,“智慧平安社区”的“智慧”体现在,通过安装在小区门禁、窨井盖等各个角落的传感器和摄像头,对小区的"人、车、物"三大类数据进行采集,同时将系统数据发布至电脑端与手机端两个系统端,实现社区民警、社区办对社区的靶向式管理目标。

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吴少林告诉记者,此前之所以将丁香家园二期作为“智慧平安社区”试点,是因为该小区是回迁安置小区,流动人口多,人口情况较为复杂。在“智慧平安社区”的作用下,目前小区入室盗窃和电瓶车盗窃的发案率明显下降。随着丁香家园二期“智慧平安社区”成功运营,吴少林表示,今年蜀山分局要求下属的每一个派出所,再建3至4个“智慧平安社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余亚明)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