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田家庵检察院:以公益的名义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19 14:59:48

安徽长安网讯 销售火爆的各种“网红”外卖店是不是有经营许可证,校园周边是否存在违法经营的小摊贩,饮用水的安全质量是否过关……针对这些与群众最紧密联系的食品安全问题,在淮南市田家庵区各处的街边小吃店、外卖商家、超市、校园周边都活跃着检察官的身影。随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开展,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以食品安全为重点,以公益诉讼为武器,有力地维护了百姓们“舌尖上的安全”。

发声亮剑,掀起外卖整改风暴

随着网络技术在餐饮服务行业的广泛应用,网路外卖在给市民带来便捷的同时,其所存在着的各种食品安全隐患也不免令人担忧。对此,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网络售餐平台进行了细致调查,运用电子技术固定相关证据材料后,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田家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

该局对于检察建议提出的网络订餐平台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明确责任要求,责令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开展网络订餐“净网”行动,对不符合经营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网络餐饮服务商家及时查处。经第三方网络监测公司监测,专项行动整改之后,“美团”、“饿了么”、“百度”三平台缺证率仅为0.94%。这样一纸检察建议掀起的外卖整改风暴,有效防范了网络食品消费中的安全风险,确保了我们田家庵区每一份网络外卖餐饮都可控、可查、可靠,让人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利刃出鞘,剑指校园周边摊贩

青少年饮食安全,直接关系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着亿万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然而,经检察机关调查发现,在田家庵区市直机关幼儿园、实验中学等幼儿园、中小学校门口周边200米内,一些食品经营者未办理相关食品经营许可手续,也未依法进行食品摊贩备案登记,用流动三轮车作为餐饮作业工具,向学生售卖来源不明、不卫生食品,给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据此,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对涉案的经营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依法建立校园周边摊贩治理的长效机制。经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机关、社区、学校等多家单位对校园周边饮食摊点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对校园周边摊贩逐户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进行取缔。同时针对违法摊点屡禁不止、容易死灰复燃的情况,采取定点蹲守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监管力度,保证监管无空隙。

雷霆出击,守护群众饮水安全

田家庵区检察院与田家庵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某公司纯净水进行联合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生产的桶装饮用水经随机抽样检查,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要求,造成重大食品安全隐患,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针对该情况,田家庵区检察院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某品牌桶装水不合格、生产过程违规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监督纠正,并加强对辖区内饮用水质量的监督。田家庵区市场监管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第一时间对该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追回了已经销售的不合格桶装水,保障了辖区内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通过行使公益诉讼职能维护食品安全,是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责所在。回顾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这场“舌尖上的安全”保卫战,自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该院结合本地区情,针对食药领域社会治理的新隐患、新矛盾、新特点,查找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并围绕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重点和热点问题深入调查,挥公益利剑,守舌尖安全,对本区涉及食品安全的各个领域做到了精准监督,全面出击,切实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杨宫廷)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