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今天我当班|女检察官的一天——别样的妇女节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19 15:14:23

安徽长安网讯 陈聆艳是休宁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名年轻的员额检察官,2018年11月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公诉人”,从步入检察院的第一天起,她就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专研业务,并迅速成长为基层办案一线的骨干力量。

3月8日妇女节,记者走进休宁县人民检察院,跟随着陈聆艳的脚步,看一看女检察官这一天是怎么度过的。

8:00AM

记者来到休宁县人民检察院时陈聆艳已经穿好制服,正准备出发去法院,今天她所办理的xx盗窃一案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是一名00后,有多次盗窃的前科,虽然此案案情简单,但细心的陈聆艳发现被告人之所以犯罪是与其成长经历及家庭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被告人父母离异,父母双方又重新组建了家庭,被告人自小便缺乏父母的关爱与正确的引导,这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陈聆艳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并没有就案办案,格式化的发表公诉意见,而是本着教育挽救的原则,结合被告人的实际情况,从法理和清理的层面对其进行法庭教育。被告人当庭表示悔罪认罪,并表示将今后将洗心革面做守法公民。

9:30AM

庭审结束后,陈聆艳回到办公室将材料简单的整理过后,转身又踏上去看守所的路。对于检察官来说一个案件开庭结束,另一个案件的提审就紧锣密鼓开始了。在讯问室内,利用等待嫌疑人到来之前时间,陈聆艳再次梳理了一遍案卷,将案件当中的相关细节进行标记。“我们是休宁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今天依法讯问你,你必须如实回答我们的问题,不得隐瞒或者虚构事实,同时告知你享有以下诉讼权利……”嫌疑人就位后,陈聆艳按照规定开始了讯问。按法定程序,在提审中向犯罪嫌疑人详细询问了案件的经过,并对之前做出标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讯问核实。1个多小时的讯问,坐在犯罪嫌疑人对面的陈聆艳,说话声音不高,但严密的逻辑性及对案情细节的把握,让嫌疑人的辩解苍白无力。她用淡定从容、刚柔并济的语气,在较短的时间内让犯罪嫌疑人的承认了罪行。

14:00PM

陈聆艳前往龙田乡桃林村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休宁县人民检察院在妇女节当天由女检察官组织了两场活动,一是进行扫黑除恶的普法宣传,二是法治进校园活动,陈聆艳便是法治进校园活动的主讲人。她以《小图片中的大道理》为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真实的案例,通过现场提问、观看微电影等方式,结合小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不良行为,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违法行为和犯罪之间的界限是什么,如何预防犯罪、如何用法律手段自我保护等问题,并告诫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争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讲课贴近学生生活,通俗易懂,引发同学们深深共鸣,并赢来阵阵掌声。课后还给留守儿童发放了笔记本、文具袋等学习用品,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

16:30PM

回到院里已是下午4点半,打开办案系统,陈聆艳开始草拟审查报告,她一边翻阅卷宗一边写,下班时间早已过去也浑然不觉。待到她写完天色已经渐晚。

记者手记:

跟随着陈聆艳的脚步,我切实体会到了检察官的辛劳。在妇女节这一天,她依旧像往常一样忙碌,用行动诠释着女检察官的敬业奉献。我想,正因为有了千千万万陈聆艳这样的检察官,才能真正实现法治社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才会越来越高。(刘卉)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