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休宁县:马头墙上的法治文化
稿件来源:黄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9 20:00:48

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法治壁画、一句句通俗易懂的法治名言、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法治故事……走在休宁县山斗乡山斗村的文化休闲广场上,高高的马头墙上,四周的法治文化墙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创新法制宣传模式,休宁县充分运用徽派建筑独特风格,大力推行“马头墙上的法治文化”,在宣传教育的同时又展现了美丽乡村风貌。灰瓦下,浮雕于白墙上的宣传栏凸显了立体美感,颇具艺术气息,为实现乡村振兴,传播精神文明增添了满满的文化底蕴。村民张大爷说:“以前墙上白一片、灰一片,没什么好看,现在挂上了这些宣传画,让人眼前一亮,就像人换上了新衣服一样,整个村子的精气神都更足了!”

山斗村村干部介绍说,这个文化广场约有1900多平方米,是村里主要的休闲、娱乐、便民场所,老人、孩子没事了都喜欢来这里转转。以张贴宣传栏这样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在这里展现日常生活的法律知识,能让村民们在休闲娱乐之余接受法治教育,同时让全村上下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风尚。“马头墙是徽州建筑的主要特色,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古今传颂的社会公德等内容融入马头墙文化进行宣传,既提升了村庄整体的‘颜值’,又将文明新风送进了千家万户。”

近年来,休宁县加强引导、合理布局,在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结合乡村实际情况,在途经人员较多的道路旁、人口聚集地、中心村的文化广场等地,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墙”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作用,目前全县156个村和社区都能看到像山斗村这样的“马头墙上的法治文化”。同时,休宁县对这一具有休宁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加大了投入保障,将“法治文化墙”建设经费纳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经费范畴,加强硬件建设。所在乡镇配套资金,保障“法治文化墙”建设日常维护。有关执法单位根据“谁执法谁负责”的原则,将与本部门有关的法治宣传内容纳入其中并加大经费方面的扶助。

作为基层法治宣传阵地,“法治文化墙”是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最有效的法治宣传方式,它增大了农村法律知识的覆盖面,潜移默化地提高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遵守社会公德的意识,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如今,法治文化墙把乡村装扮得更美,一面面墙壁成为涵养乡风民俗的“代言人”。“马头墙上的法治文化”不仅净化了农村社会风气,能积极引导农民崇尚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更是提升了村民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了矛盾纠纷、利益冲突,不再手足无措,“法治文化墙”能有效帮助群众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反映解决诉求,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这也让乡村更加和谐稳定。(黄山日报社 李晓洁 休宁县政法委 吴志松 盛宇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