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2019-03-20  来源:安徽日报

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聚焦“下好创新先手棋”,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的谆谆教导,着力打造“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实现下好创新“先手棋”、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加速推进原始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速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集中力量实施科技攻坚,努力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跨越。加速推进产业创新,以“数字江淮”建设为引领,打造“三重一创”升级版。

聚焦“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形成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区域城乡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国家战略,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谋划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基地“一体一廊一地”建设,当好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方面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加强农村“双基”建设,推动我省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全面推动区域联动,深化与沪苏浙、省内其他城市与合肥、省内城市之间“三个联动”,统筹推进“一圈、两带、三区”建设,形成多点支撑、竞相发力的区域发展格局。

聚焦“把好山好水保护好”,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加快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7个标志性战役,尤其要深化巢湖综合治理,开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狠抓长效机制建立,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复制推广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用最严格的制度守护好青山绿水。

聚焦“扎实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动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提出的“争当击楫中流改革先锋”“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重要指示精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唱好改革“重头戏”,抓好国家级改革试点,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农业农村、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打响安徽改革品牌。提高经济“外向度”,对外重点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务实合作,对内继续加强与长三角、中西部沟通协作,与京津冀、粤港澳主动对接,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和层次,稳外资、稳外贸。打造开放“新平台”,重点办好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等重大展会,以高能级平台助推高质量发展。

聚焦“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切实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把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作为首位重点,统筹做好皖北地区、沿淮行蓄洪区脱贫攻坚工作。尤其要把力戒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上突出位置,坚决防止“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坚决织密民生保障网,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抓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8+N”方案,深化平安安徽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拓展“深重促”成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铸安”行动,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