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司法为民更高标准踏上新征程

2019-03-20  来源:法制网

□ 秦平

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以2725票和2843票的高票,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票数代表了人民群众对去年两高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全国司法机关一年来出色工作的积极肯定。然而,票数只代表过去,新的一年,司法机关将会有哪些司法为民的新举措?从两高2019年的工作计划中我们可以看到哪些新气象、新作为?

严惩腐败犯罪维系党心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反腐持续高压态势下,党风政风有了根本好转,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反腐的弦始终不能松,严打职务犯罪依然是2019年两高工作的重点。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依法惩治职务犯罪,严惩群众身边腐败犯罪”;最高检则提出,“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在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基层黑恶势力横行,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019年司法机关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推动扫黑除恶更加深入持久。最高法提出,“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最高检提出,“依法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和‘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

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司法机关责无旁贷。最高法提出,“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最高检立足本职,把源头防错案作为工作重点,提出“加强产权依法平等保护,健全源头预防涉企错案机制,让企业家有持久的安全、可靠的预期,放手经营发展”。

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这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司法机关也开出了自己的药方。最高法坚持司法为民,提出“依法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养老、医疗、消费、婚姻家庭等案件,促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最高检则更加突出依法严惩的社会示范效应,提出“从严惩治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犯罪,守护民生法治底线”。

不仅如此,依法助力三大攻坚战,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等,都是两高报告不约而同提出的2019年工作重点。这体现了司法机关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的司法理念,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闻弦歌而知雅意。我们从两高报告2019年工作计划中,感受到了人民是最重的分量,司法为民是更高的标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