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粗心”妈妈上讲台 检校共建护“花朵”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20 17:33:04

安徽长安网讯 3月15日下午,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琰显得格外开心,因为今天她要以一名普法老师的身份走进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中学,为孩子们上一堂名为《青春自护小课堂——我们说好要做自己的守护天使》的普法课。虽身穿检察制服,却一改公诉席上铿锵有力的形象,化身知心“检察官妈妈”,与孩子们共话如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课程在洞山中学张校长热情洋溢的开篇词中拉开帷幕,刘琰先向孩子们提出了几个问题,并引导孩子们带着问题一同观看了由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法治微电影《一步之遥》。孩子们观看电影时,聚精会神、若有所思的样子甚是可爱,这也极大激发了刘琰授课的热情。授课围绕未成年人享有哪些基本权利、受到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己以及万一失足,如何应对的逻辑主线逐一展开,有基本法律常识讲解,也有真实案例穿插,有我提你答的互动,也有旁征博引的深度。其中,精心安排的游戏环节,让孩子们亲身体会被“欺负”的无助感,顺势把心理学的知识自然融入课程内容的设计,将此次授课推向了高潮,孩子们略带孩子气的反应引得全场哄堂大笑,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授课从课程内容准备到授课形式选择,刘琰全程亲力亲为,授课内容丰富详实、课程环节设计精巧、讲课风格生动有趣,刘琰自嘲自己是一位“粗心”的妈妈,而我们却看到了一位尽职、认真的检察官。

此次授课不仅是检校共建的表现,而且还是与公益组织淮南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的初步合作,与学校、公益组织、机关团体等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网一直是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目标。该院不仅集全院年轻干警之力成立了专门的未成年人宣讲团,每年为全市多所中小学校送去十余场法制宣讲课,而且从案件办理、检察开放日、社会帮教、合适成年人库等多角度入手,为未成年人保护送上实实在在的法治关怀。特别是最近重磅推出的未成年人创品牌系列活动——守望者未检工作室微信平台、抖音小视频、理论调研、未检温情办案区等,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理论实务结合探索,可谓锦上添花、大放异彩。

未成年人是希望的花朵,是明天的太阳,而以刘琰为首的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一直在这里,只想你们无忧无惧,惟愿你们健康成长。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我们一直在路上!(刘岩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