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司法局:“四+”举措激活力 公证行业助公平

2019-03-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年来,淮南市司法局强化改革思维,加大创新力度,通过“四+”举措激发公证行业发展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体制上“事业+合作”并行。以“去行政化、市场运作”为导向,圆满完成公证机构事业体制改革, 3家公证处全部由行政机关转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具有自主运行权,在司法行政部门监管下依法独立办理业务、承担责任、选人用人。探索公证机构合作制改革,引入现代法人治理模式,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决策、执行、监督及分配机制,提高公证机构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业务上“传统+新兴”并重。积极回应社会需求,推动公证业务由债权、继承权证明为主向多元、新兴服务转变。开展村居两委换届公证,成功介入27个难点村(居)。与公安、民政部门联合出台事实抚养关系公证流程,与6家金融机构签订常年公证服务协议,在5家法院设立公证司法辅助中心。围绕“三大攻坚战”,加大商标专利侵权、环境损害证据保全及“三农”领域公证服务力度。

布点上“拓面+下沉”并进。优化公证机构空间布局,推动公证服务向基层延伸,升级改造市及寿县、凤台县公证服务大厅,增设谢家集区、潘集区办证点,筹设新桥产业园办证点,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全部设立公证接待岗,提供公证咨询、引导服务,形成覆盖东西北三大城区、两大县域,遍布1182个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立体化、毛细化公证服务网络。

服务上“标准+定制”并举。开展“公证质量提升年”活动,细化完善受理、审查、核实、出证及投诉处理等10余项办证流程和工作标准。推出“私人定制”服务,各公证窗口上墙公示业务种类、办事指南、收费标准及公证员名录,提供“自选公证员”、电话预约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危重病人上门服务,推行节假日、双休日无休办公,实现“服务内容、人员、时间、地点”当事人全做主。

2019年1-2月,全市共办理各类公证业务2659件,未发生一起投诉事件。(朱永乐)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