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和县法院打好三张牌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20 17:33:04

近年来,马鞍山市和县法院高度重视消费维权工作开展,积极顺应司法改革形势,主动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高效审理,打好服务牌

设立消费维权案件接待窗口,推行网上立案,安排专人提供相关诉讼服务指导,确保消费维权案件一次办好。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对争议不大的小额消费纠纷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实现快审快结,减轻当事人诉累;对调解难度较大的类型化案件进行精细化审理,提升类案专办水平,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对部分复杂案件进行定期回访,切实提高消费维权质效。

部门联动,打好机制牌

与县消费者协会共建多元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定期召开会议,互相通报消费纠纷案件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确保消费维权工作深入有效开展。不定期组织业务双向培训活动,对法律指导、诉讼引导及消费者权益纠纷调解的经验进行讲解交流,提升诉调对接效率和彼此业务能力。2018年以来,共召开对接会议3次,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及庭审观摩5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释法普法,打好宣传牌

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分别深入社区、学校、企业,设立法律咨询台,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公布“老赖”信息,释法答疑、共建诚信,营造全民普法学法的良好氛围。通过全媒体平台,选取制假售假、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等方面3起典型案例进行无缝隙宣传,以案释法,切实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商家的诚信守法意识。(马兰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