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共创——铜陵法院系统党建再创新路径

2019-03-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铜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邹河专题听取全市政法部门2018年度扶贫工作汇报。邹河指出,全市政法单位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度结对帮扶成效显著,特别对市中院党组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联合党委发挥作用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

邹河强调,在下一步扶贫工作中,一要给帮扶村留下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党支部和村“两委”班子。要从现在开始着手,注重班子建设、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和年轻党员。二要加大对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和农民的培训教育。只有激发其发自内心脱贫致富才是长远的、可持续的。三要高度重视发展村集体经济。只有不断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才能帮助群众解决其最关心最直接的切身利益问题,从而提高党组织威信。四要充分发挥政法单位职能优势,加大对村民进行法治教育宣传,要让群众学会用法律维护合法权利,为脱贫致富提供保障。五要坚决杜绝脱贫攻坚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贫困户身上,不搞花架子。用我们的一言一行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感染群众,带领他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8年以来,铜陵中院紧紧围绕脱贫目标任务,以增强结对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优势,始终坚持从严管理,着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坚持民生工程,着力打造美好乡村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发挥城乡党建一体化优势,坚持司法为民,着力推进审判职能与扶贫相融合,不断强化工作落实,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特别是注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造血”功能。利用柳峰村区域特色,拓展绿色生态种植产业,先后招商引资成立碧耕园有限责任公司和铜陵市九曲口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白梅乡柳峰村横岭生态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樱桃和白茶,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既为贫困户解决了就业岗位,又为村集体和村民增加了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更是为全村实现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市中院连续三年在全市“城乡一体化”党建工作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市中院与柳峰村联合党委被评为全市“城乡一体化党建工作”示范点。(吴天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