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印发《意见》 部署推动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9-03-21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蔡长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有关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公安部近日印发《关于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部署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国公安机关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意见》针对公安机关如何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从坚持党建统领、强化基层所队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创新新时代群众工作,坚持源头治理、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坚持以防为主、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大力加强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以及全面加强对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统筹推动等7个方面提出了若干措施。

《意见》强调,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命力所在,要把加强新时代群众工作作为各警种、各部门的重要任务,与民警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接待每一次来访、调解每一起纠纷、侦办每一起案件等结合起来,不断创新警务实践,着力打造警民良性互动的平安共同体。

《意见》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全面加强对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统筹推动,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始终保持“枫桥经验”与时代同步、与未来同行,当好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力军、排头兵。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示范引领,着力打造一批立得起、叫得响、过得硬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让“枫桥经验”全面开花结果,再焕强大生机活力。要强化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治安防范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安治理水平,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维护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孙天艺